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告知服务不够如实全面 办房贷默认高利息还款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办理房贷时,银行默认采用总利息高的还款方式;推销贵宾卡时,银行只说贵宾服务的优点,却不说若存款额不达标要多收费。昨日记者采访发现,银行人员在办理业务时,经常没有尽到如实全面告知客户的义务。

  办贷款被默认为等额本息法

  家住莆田涵江的杨女士去年下半年在当地申请了一套经济适用房。杨女士向当地中行申请贷款14.7万元,贷款期限20年。今年4月她在银行办理了按揭贷款手续,当时杨女士询问银行人员贷款利率是多少,银行人员只答复称同批申请的客户利率都一样,经测算,杨女士房贷每个月需还1210元左右。

  事后,杨女士的朋友提醒她,贷款有两种方式可以自由选择,但对应的月供和利息不同。这时杨女士才回想起贷款合同上面有标示等额本息法和等额本金法两种方式,她不懂得两种方式到底有何区别,当时银行人员只让她选等额本息法。经朋友测算,若选择等额本金法,20年总利息将比使用等额本息法节省2.6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等额本息法指借款人每月以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息;等额本金法是指借款人每月等额偿还本金,贷款利息随本金逐月递减。等额本金法利息支付总额要比等额本息法少。以往如果客户未主动提及,银行大多自动默认采用等额本息法。业内人士表示,采用等额本金法虽然总利息支出会少,但前期月供额要比等额本息法高出不少,前期还款压力大。两者还款方式各有特点,银行最好事先主动告知客户,让客户依自身经济情况自由选择。

  促销贵宾卡未提醒不达标后果

  福州林先生一张银行卡账户里有几万元暂时闲置不动,前段时间他接到招行福州东水支行人员电话,说他符合该行贵宾条件,可到网点申请将卡升级为金卡,今后办理业务就可享受绿色通道等服务。

  林先生来到这家银行网点填完单准备办手续时,网点客户经理这才告诉他,办完金卡,今后账户日均总资产需保持在5万元以上。林先生原以为申办贵宾卡后,就可以在办理存取款业务时更便捷一些,比如不用排那么长的队,可以节省一些时间,没想到还有这个要求。再说,自己账户里的钱只是暂时有那么多,没准哪天有需要就全都取出来了,哪能都保持在5万元以上?于是林先生只好放弃申请。他说,当初客户经理在电话推销时根本就没告诉他这些要求,只是一味地跟他讲办了金卡后的便利之处,一味地鼓动他前去办卡。要早告诉他,他就不会从大老远跑来申请金卡了。他认为,银行有关人员不能为了完成任务或促销而不尽到完全告知的义务。

  昨日招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该行金卡申办条件为个人账户上个月日均总资产(包括基金、理财产品、国债等)达到5万元以上,申办完后客户账户日均总资产最好仍达5万元以上。如果未达到虽然仍可享受相关贵宾服务,但每个月将被收取10元账户管理费。不过,如果账户设定为代发工资、代缴代扣账户等,则可减免。

热词:

  • 房贷
  • 还款方式
  • 理财产品
  • 本息法
  • 利息支出
  • 本金法
  • 借款人
  • 招行
  • 杨女士
  • 贵宾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