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4月广州出口增幅低于全国 11部门发动"暖企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外经贸局等11部门联合召开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暖企行动”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1—4月广州出口增幅低于全国水平,外贸形势严峻,近期将推出一系列“暖企行动”,共同支持和帮助企业走出难关。

  4月份出口遭遇负增长

  “现在的外贸形势很严峻”,昨日,市外经贸局陈磊副局长介绍,广州今年1到4月份进出口增幅低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增幅,其中1月、2月、4月同比出现了负增长,其中4月份出口44.2亿美元,同比下降2.9%。他介绍到,1—3月进出口总值269.3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127.9亿美元,同比增长3.4%,进口141.4亿美元,同比增长3.9%。

  陈磊介绍,除了严峻的局势,一些数据也表明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委托设计和自主品牌混合生产方式出口所占比重达56.2%。

  今年截至4月底,广州企业遭遇贸易摩擦已达11起,直接涉及近百家企业。根据近期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约有一半的企业遭遇过技术性贸易壁垒,日益增加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广州企业的出口造成了一定影响。陈磊介绍,每年因此涉案的金额高达10亿美元,而最近受欧债危机影响,广州出口产品频遭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出口受阻、损失严重,影响了我市对外贸易经济的健康发展。

  南沙口岸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广州市质监局吴辉文副局长称,以质监、外经贸、发改委等11部门为成员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合应对体系,近期将推出一系列“暖企行动”,共同支持和帮助企业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增强广州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体系将通过政策支持、服务帮扶,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自主创新,叫响“广州标准”,树立“广州品牌”,打造“广州质量”,促进广州对外经济平稳发展。

  前日,记者在中国皮革之都狮岭了解到,狮岭皮革业出口暗淡,欧美市场萎缩,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在“五个一批”的暖企工程中,也有针对我市专业镇、科技服务等专项,包括支持皮革皮具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综合服务平台。

  此外,广州将实施口岸通关“大提速”。在广州关区实施12项措施,开展口岸通关“大提速”,确保守法企业获得最大通关便利。同时,加强关检合作,在南沙口岸开展“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并逐步推广实施,减少货物滞留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热词:

  • 出口增幅
  • 广州企业
  • 大提速
  • 出口产品
  • 技术性贸易措施
  • 技术性贸易壁垒
  • 我市
  • 专业镇
  • 进出口总值
  • 外经贸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