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合成期权”欲抢先登陆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期货交易所期权开始模拟的时候,市场已经在尝试利用各种现有投资产品“合成期权”,为投资者提供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

  “希望这款产品在行情好的时候能够跟上大盘,行情不好的时候能够超越大盘,力争为投资者实现稳定的绝对收益。”上海一家投资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刘宏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宏提到的“这款产品”,是他们最近即将推出的“定向增发二级市场指数型基金”。据介绍,该基金最大的特色是利用股指期货和证券头寸的每天调整,实现为证券持仓组合提供类似期权的保护。并且,他们将与华宝信托合作发行这一产品,目前该产品已经上报监管机构审批,预计不久将公开发售。

  实际上,经典的Black-Schole期权公式早已经给出了利用股票、现金、期货等其他产品创设期权的基本原则。“我们是根据对市场的追踪研究,计算出‘合成期权’中的各部分的组合、调整数量和调整时间,将下行风险降低到最小。”刘宏表示。

  虽然这一基金还没有正式运营,但从历史数据看,“合成期权”的保护作用表现不错。刘宏介绍,模拟基金在振荡市的2010年和熊市的2011年均表现出色,不仅实现了超额收益,还能创造年化20%左右的绝对收益。在2009年的牛市中,虽然整体收益略输于大盘,但投资者依然能享受牛市带来的可观收益,并且净值波动率也有所降低。

  包含期权的基金不像普通的指数型基金那样几乎完全失去择时选股功能,而是每月按照规则调整股票组合实现主动型管理的选股功能。“用‘合成期权’对冲,相当于给股票组合买保险,上涨时只是浪费掉一点保险费(期权费),下跌时获得保险理赔补偿损失(相当于期权行权)。”刘宏表示,不像普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那样无法把握,含有“合成期权”的基金保留了指数型基金风险收益特性清晰、投资方式透明的全部优点,期权进行对冲的效果能有效管理下行风险。

  “‘合成期权’迎合了市场的需求,也会加快交易所期权的推出进程。”中证期货首席分析师景川认为,期权产品的固定损失非固定收益特征,具有独特的吸引力,不仅会成为市场追捧的投资标的,也可以提前给证券投资者普及期权的知识。(李磊)

热词:

  • 期权产品
  • 指数型基金
  • Black-Schole
  • 合成期权
  • 选股
  • 大盘
  • 股指期货
  • 期权费
  • 股票
  • 下行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