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小微企业服务中心:“用普惠政策”促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市到底有多少小微企业?目前小微企业的发展难点在哪里?有何对策和解决路径?

  带着一连串问题,深圳商报记者特别邀请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对深圳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进行分析。杨宇清表示,“只有追求起跑线的公平公正,才能给小微企业创造一个好环境。”

  小微企业是个“海量”概念。何为小微企业?杨宇清介绍,以工业为例,按国家规定, 300人以下、且年销售2000万元以下的属小微企业。截至2011年底,我市工商注册登记各类中小微企业达41.4万户(实际可能存在10%的呆死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2%(即大企业占仅0.8%, 3300多家)。按照小微企业的国家划分标准估算,41.4万户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在35万家以上。

  相比较而言,我市小微企业总体运行态势“稳中有进”。杨宇清认为,“稳中有进”突出表现在“两快一优”方面:

  一是数量增长快。“十一五”期间,我市小微企业数量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没有出现“倒闭潮”问题。

  二是成长速度快。一批小微企业凭借自身“专精特新”优势,不但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迅速成长,而且还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自2006年至目前,我市中小微企业在海内外挂牌上市数达167家。其中在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中小微企业即达105家,已连续5年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一。

  三是质量素质优。工业类的小微企业,几乎100%是技术型企业;目前已获国家级和市级认定的2192家高新技术企业中,80%以上是小微企业,而且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生物、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小微企业的问题,是经济与社会问题的混合体,表象是经济问题,本质是社会问题”。杨宇清认为,破解小微企业的问题,首先要厘清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属性。“长期以来,我们总是把小微企业的问题,作为经济问题来解决,问题属性判断错了,工作思路、手段与方法自然不可能正确,效果也可想而知”。

  “一国经济的支柱是大企业,小微企业的地位与作用,主要体现在一国经济活力和创新活力方面,以及是大企业的摇篮;其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在于创造海量的就业岗位。以深圳为例,中小微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就达80%以上。而小微企业的茁壮成长,更为社会创造一大批有助于社会稳定的中产阶级”。既然小微企业的问题,是经济与社会问题的混合体,而且本质是社会问题,那么,解决小微企业问题的一个重要基本理念是“政府不能缺位”,总体原则是“公平优先”,“只有追求起跑线的公平公正,才能给小微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好环境,让真正的千里马脱颖而出。”

  杨宇清坦言,他最近一直在研究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代表了我们国家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扶持发展的全新认识和判断,最可喜之处在于以政府税费让利为主的“普惠政策”的研究探索,增强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能力。(记者 刘虹辰)

热词:

  • 小微
  • 解决路径
  • 企业总数
  • 企业生存
  • 普惠
  • 企业发展
  • 意见
  • 企业数量
  • 我市
  • 企业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