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加强购房资格核验 造假证2年内不许买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旦使用伪造的《工作居住证》购房并被发现的,不仅2年内被禁止在北京市内买房,伪造当事人还将被列入黑名单,今后不予办理《工作居住证》。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核验工作的通知》,对伪造证件购房的行为开出了处罚办法,并从即日起执行。

  尽快实现自动核验

  昨日印发的《通知》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在本市购买住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和区县存量房网签服务窗口应按照相关规定收缴并认真核对《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原件及复印件;经初步核查符合条件的,应当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权属管理系统中如实填报《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信息。市住建委汇总《工作居住证》信息后,由市人力社保局进行核验,未通过核验则不予办理购房手续。“对未履行购房资格材料收缴核查义务,未如实填报核验信息的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市住建委将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停止网签。我们也将会同人力社保局加快完善信息交换机制,尽快实现网上自动核验。”该位负责人表示。

  伪造证件记入黑名单

  《通知》尤其强调,要严厉打击伪造证件的行为。申请购房家庭应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落实本市住房限购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如实申报和提交购房资格核验材料,并按照所签署的《购房承诺书》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一经核验发现伪造《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2年内本市不得向其销售住房,市人力社保局也将把伪造当事人记入黑名单,今后不予办理《工作居住证》。涉及伪造《工作居住证》当事人所在单位责任的,将所在单位记入信用记录,暂停其申请办理《工作居住证》的资格。对伪造及协助伪造材料、提供虚假信息及隐瞒家庭住房状况,涉嫌构成犯罪的个人或单位,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假证灰色利益链

  根据本市2011年2月实施的限购政策,持有效《工作居住证》的家庭,在本市购房享受市民待遇。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户家庭持本市《工作居住证》在京购房,有力地支持了优秀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但是,近阶段以来,本市出现了部分伪造《工作居住证》骗购住房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的相关规定,也对严格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造成了不良影响。

  “自北京实行严格的楼市限购政策以来,一些有背景的开发商、中介公司、专业证件办理机构,在利益的驱使下通过办理假冒的《工作居住证》来骗取购房资质,形成了一条灰色利益链条。”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如果任由此类事件发展,势必会扰乱房地产市场。现在对造假者进行严厉处罚,无疑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需求没有了,造假链条也将自动瓦解。而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则表示,北京再次重申限购政策,规范限购执行流程,这也表明市场上猜测的政策放松并无根据,楼市限购在比较长的时间内不太可能松动。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和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将继续严格贯彻和落实国家及本市各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加强部门联动,高效、严格的做好购房资格审核工作,依法严惩伪造资料骗购行为,保障持有效《工作居住证》家庭在本市的各项合法权益。 (赵莹莹)

热词:

  • 工作居住证
  • 买房
  •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 假证
  • 通知
  • 中原地产
  • 资格审核
  • 伪造
  • 存量房
  • 关于进一步加强核验工作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