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投资的重要工具:指数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一般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反映市场整体变动的一种指示性数字,如著名的道琼斯指数、恒生指数等;而构成指数的,则是上市股票中富有代表性的成份股,通常具有规模大、流动性好等特点。

  顾名思义,指数基金就是通过购买成份股、跟踪标的指数来进行被动投资的一种基金。目标是使基金的变动趋势与标的指数一致,以取得与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是基金投资中一种重要的工具性产品。投资者购买指数基金,就相当于把整个市场中每种股票都按比例买了少许,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平均增长率;同时另一方面,也就放弃了战胜市场的机会。

  如何选择指数基金?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底,境内基金市场上有标准指数基金133只,增强型指数基金24只,可谓盛况空前。面对众多的指数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呢?

  1、关注基金公司实力——基因为先

  在选择任何基金时,基金公司实力都应该是投资者关注的首要因素,指数基金也不例外。虽然指数基金属于被动式投资,运作较为简单,但跟踪标的指数同样是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精密的计算和严谨的操作流程。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往往能够更加紧密地进行跟踪标。

  2、关注基金费用——成本制胜

  相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指数基金的优势之一就是费用低廉,但不同指数基金费用“低廉”的程度却有所不同,尽量减少投资成本是非常必要的。当然,应注意的是,较低的费用固然重要,但前提是基金的良好收益,切勿片面追求较低费用而盲目选择指数基金。

  3、关注标的指数——重中之重

  指数基金的核心在于其跟踪的指数,因此挑选指数基金时,了解其所对应的市场尤为重要。此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投资不同的指数基金,来达到资产配置的目的。当前境内市场的指数种类繁多,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同指数覆盖的市场范围不同,其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同,如上证180和深证100指数,分别反映沪深两市的情况;中证100和中小板指数,则分别反映沪深两市大盘蓝筹企业与中小企业的情况;甚至随着跨境ETF的推出,同时选择沪深300指数基金与投资海外市场指数的基金,也是很好的资产配置方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分散投资、分散风险的作用。

  

热词:

  • 指数基金
  • 标的指数
  • 基金市场
  • 基金公司
  • 板指数
  • 基金投资
  • 基金费用
  • 投资者
  • 沪深
  • 选择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