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指数创4月以来最大跌幅 15万沪深300ETF持有人被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300指数昨日创下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最近几日该指数的连续下跌,两只沪深300ETF的15万户持有人恐怕已经悉数被套。

  上证综指昨日下挫1.21%,而沪深300指数也再度跑输大盘,创下了1.63%的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迅速建仓之后面临指数回调,以该指数为跟踪标的的两只沪深300ETF的净值损失也将因此被放大。公开数据显示,5月4日成立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建仓积极,5月8日其仓位就高达九成以上,嘉实沪深300ETF的仓位彼时在七成左右。目前,上述两只基金持有人数量达到了15万人。

  作为被动跟踪指数的工具性产品,快速建仓以尽快跟上指数的策略并无不合理之处。但这两只庞大的ETF建仓时点的确略显被动,就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本完成建仓的5月8日当天,指数开始一路回调。截至上周末,5月8日以来的4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下跌了2.98%。建仓较慢的嘉实沪深300ETF净值下跌近1%,而刚完成建仓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值下跌了2.88%。上周的净值表现也可看出快速建仓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跟踪指数十分紧密。

  “ETF基金走势跟指数高度一致,从指数的跌幅大概能看出基金的表现”,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本周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了2.36%,以此推算,加上上周跌幅,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净值跌幅很可能已达5%。

  华泰柏瑞方面表示,由于沪深300ETF与股指期货跟踪的是同一标的,因此在指数下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原则上是可以,但是目前没有成为主流,机构这样操作是比较受限制的,目前习惯于做空股指期货的机构并不多,可以说持有人基本都处于亏损”,江赛春表示。以华泰柏瑞和嘉实各自公告的6.57万户和8.87万户的有效认购户数计算,目前大约有15万持有人被套其中。

  基金净值出现下跌,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乃二级市场逢低买入的好时机。然而江赛春表示,目前还不是最低点,由于基本面并没有改善,后市主基调仍然是持续调整。此外他建议,认为后市将呈现大震荡趋势的投资者可以实施波段操作,利用沪深300ETF进行套利,而选择长期配置的投资者则可在之后逐步加码,摊低成本。

  

热词:

  • 沪深
  • 被套
  • 指数下跌
  • 基金净值
  • 净值跌幅
  • 认购户数
  • 基金走势
  • 净值损失
  • 上证综指
  • 建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