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泰基金梁之平:养老金是未来主要资金增量领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外养老金进入A股市场可谓摩拳擦掌,国内公募基金同样也在积极备战。在5月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变革与突破——中国地方养老基金投资体制改革研讨会”上,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梁之平表示,公司近几年在战略方面对于非公募业务都在进行重点布局:“我们认为未来养老金领域有较大的突破空间。”

  提高保障拉动消费

  在梁之平看来,这一判断是基于一定政策背景的考虑。他表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模式主要是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拉动,但目前投资和出口不可能像过去那样高速增长,消费的重要性凸显。然而消费却受到社会保障不健全的制约。“因此未来政府要调整中国经济结构过程中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拉动消费,而拉动消费很重要的动力就来自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而在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中,仍然存在一些可以完善的地方。梁之平认为,地方养老金的市场化运作是阻挡不了的趋势。

  作为投资管理人,梁之平表示,“我们理解养老金的投资需求其实很简单——有长期的、稳定的运行周期,和适应市场周期波动的正回报。”

  谈到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模式,梁之平介绍到养老金投资主要有两大类规则,第一类是相对收益考核规则,第二类是绝对收益的考核规则。

  相对收益的规则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全国社保基金。“社保基金是非常专业的投资机构”,梁之平介绍道,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分三个层次,第一是大资产配置,第二是产品配置,第三是管理人配置。“这是非常完善的资产配置体系,作为管理人,只要在这一类组合中表现得比较优秀就可以胜任”。

  而绝大部分企业年金的委托管理是以绝对收益为方向。委托人不太具备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因此大部分与投资管理人的合作模式是充分授权,“给一定量的资金并要求绝对收益回报。”

  梁之平表示,“这两种方法都很好,第一种方法我们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长项。第二种方法,要求我们来做自上而下的配置。但基金公司配置大多是自下而上的体系,之前我们往往忽略了自上而下的配置能力,导致在市场单边下跌的环境中无法实现绝对收益,客户要求的是应对经济周期的正回报,所以经过不断调整后,我们这方面的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收益预算管理

  据了解,国泰基金在上述两种方法的基础上发展出了以收益预算管理的投资管理模式,即以委托人和管理人预先商议的收益目标为出发点,结合对考核期间宏观经济形势及各类别资产价格区间和走势的判断,将收益目标分解到所选定的各类别资产上,确定阶段性收益目标,落实到各类别资产详细的投资计划中,并定期跟踪收益实现情况,动态调整阶段性收益目标。

  最后,梁之平也呼吁,养老金的管理不应该太过于限制。

  “管理人做配置,应该是全方位的,不能只限于股和债。例如去年股债双杀的时候,很难得到收益。在养老金投资方面,可以放宽投资范围,加入理财产品、信托等等,亦可适当地关注衍生工具。”同时,梁之平认为进行海外投资也是非常好的分散风险的方法。

热词:

  • 梁之平
  • 国泰基金
  • 养老金
  • 理财产品
  • 非公募
  • 基金公司
  • 公募基金
  • 资产配置
  • 社保基金
  • 投资管理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