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姜洋:原油期货已获实质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抓紧推动国债期货上市,研究延长个别品种交易时间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昨日在国际证监会组织第三十七届年会公开论坛上表示,目前原油期货推出筹备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市场改革方面正积极推进手续费、套保套利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改革,保证金限仓等市场交易制度改革,并研究在个别成熟品种上延长交易时间。

  姜洋表示,与实体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市场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监管部门接下来将从积极推进市场创新、加快推进市场制度变革提升市场效率、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三公”、积极推进对外开放等方面开展工作。

  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原油期货等大宗商品期货建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国际平台、基准油、离岸交易、保税交割等主要内容的原油期货建设原则框架已基本形成,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工作,努力建设一个全球性的原油期货市场。国债期货也已基本完成合约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开发工作,并已向市场开放仿真交易,市场培训工作分期进行。接下来将抓紧各项工作,推动国债期货平稳上市。

  姜洋表示,焦煤、玻璃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有望今年上市交易。股指期权的上市研发工作在积极推进,还将加大对菜籽、菜籽粕、鸡蛋、木材纤维板、土豆期货等农产品期货的研究开发力度,对铁矿石、碳排放权、商品指数、商品期权等战略性品种也在积极研究之中。

  与此同时,将积极支持期货公司业务创新,推动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和客户资产管理试点,推动专业化的期货投资基金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发行上市。

  姜洋表示,在推进市场制度变革方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手续费、套保套利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改革,保证金限仓等市场交易制度改革,改革试点在个别成熟品种上延长交易时间。

  姜洋透露,为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三公原则,证监会正积极协助立法机关起草《期货法》,组织开展《期货法》立法调研工作,积极推动修订《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启动对市场规则体系的系统梳理和整体重构工作。

  “我们将牢牢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不断完善风险预警监测和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他说,今后将继续改进和加强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管协调配合机制,加强跨境监管联动、推动国际监管合作,共同促进全球衍生品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姜洋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以我为主、循序渐进、安全可控、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方针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工作。目前正研究论证以原油期货为开端的推进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则,探索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扩大行业对外开放的水平,加快引进成熟市场的机构、人才、经验和技术的步伐,以提升期货公司服务水平。(记者 马婧妤)

热词:

  • 姜洋
  • 国债期货
  • 期货公司
  • 商品期权
  • 股指期权
  • 期货投资基金
  • 期货法
  • 期货市场
  • 原油期货市场
  • 交易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