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设计之都谈设计;“广田模式”可学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中国经济和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提速。城市不仅要具备人居条件,更要建成自己的风格。日前,我国的深圳市和上海市已被联合国先后正式授予“设计之都”的称号,称为又一批代表中国面向全球的国际化大都市。

  加入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被分别授予7种称号:“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和“烹饪美食之都”。目前已经有21个城市加入了该网络。其中,“设计之都”的竞争最为激烈。在已经加入和正在申请加入该网络的城市中,有1/3是指向这一称号的。目前已经命名的8个“设计之都”是:柏林、布宜诺斯艾利斯、蒙特利尔、名古屋、神户、广州、深圳和上海。

  作为一座改革开放后迅速崛起的新兴城市,深圳的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文化产业在深圳正在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第四大支柱产业”。目前,深圳已经形成了新闻出版业、广告业、文化产品制造业、文化娱乐业、体育业、文化旅游业、广播影视业等一批骨干文化产业,其中印刷、媒体、文化旅游等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还有一大批专门从事建筑设计装饰的企业也在深圳茁壮成长。

  以深圳广田股份为例,成立近十多年来,已经先后承接国内各大中型工程千余项,大到政府大楼、体育场馆,小到街心公园、地铁车站等均由广田股份承接并施工。广田依靠强大的设计师团队,多次成功参与各省市重大政府项目招标、北京地铁、著名地产楼盘等项目的设计装饰。如今已经成为国内建筑装饰行业名列三甲的知名品牌,成为深圳设计之都的代表企业。

  仔细研究广田股份的成功经验,不难看出,广田的设计团队并非仅停留在简单的创意设计层面,还有机结合了新材料应用,环保材料研发,楼宇整体装饰等环节共同进行开发,充分考虑了建设项目的美观性、实用性、可持续发展性及环保性。为城市美化、人居工程建设添砖加瓦。

  因此总结广田模式,也完全适用于城市的整体化进程和制造业产业升级。一直以来,建筑装饰行业总被认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多从事低端制造和简单服务。而广田作为业内率先转型的民营企业,主动进行创意设计的改良与尝试,一方面大大提升了企业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为行业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热词:

  • 广田
  • 设计之都
  • 设计团队
  • 音乐之都
  • 新闻出版业
  • 创意设计
  • 建筑装饰
  • 联合国
  • 美观性
  • 文化旅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