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产品期货期权仿真交易再启 沪深300指数期权研发增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大连商品交易所启动商品期货期权仿真交易后,记者昨日从郑商所了解到,该交易所也拟报请证监会同意,在适当时候重启期货期权仿真模拟交易。未来在期权仿真模拟交易较成熟的基础上,郑商所将适时向证监会提出开展正式的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的申请。市场人士认为,交易所纷纷练兵,预示着国内期货市场快要进入期权时代。

  期权仿真交易再启

  据悉,郑商所已就期货期权进行过两次仿真模拟交易,时间分别为2003年6月-9月和2005年9月-12月。第三次仿真交易将进一步增强相关方对期货期权的风险管理能力,检测期货期权交易、结算、风控等相关软件,为未来正式推出期货期权奠定基础。

  其实,5月7日大商所已经率先启动商品期货期权内部仿真交易,在郑商所开展期权仿真后,国内农产品期货期权将全面进入准备阶段,品种将实现现有农产品品种全覆盖。

  期权交易已经在全球市场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鼓励农民参与农产品期货期权,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等国家都采取了财政补贴等系列措施来鼓励农民的参与。实践证明,推出期权交易后,首当其冲获利的是农民。与农产品期货显著不同的是,农民也可以交易农产品期货期权。众所周知,让单个农民参与期货是不现实的,而如果有了期货期权,农民可以买进看跌期权,价格下跌有保障,价格上涨更有利。

  此外,中国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从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中达到实现职能目标的目的。目前,推动我国农产品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提升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市场化水平,这些都是我国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能目标。农产品期货期权的上市可以实现与国际期货市场接轨,增强国际竞争力。

  股指期权研发加强

  在农产品期权加快准备的同时,期货业内人士指出,金融衍生品期权也不能落后。据记者了解,目前中金所也在加紧沪深300指数期权的研发。

  国金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权与股指期货的结合可以设计出多种多样的投资组合,丰富市场的投资产品,满足多层次的投资需求,可以改善证券市场的有效性,促进机构投资者入市的意愿。同时从对冲股指期货风险角度分析,利用股指期货期权可以更好地为股指期货作风险对冲,机构投资者的套保工具更完善,而且股指期权是小额投资产品,交易成本低,机构投资者入市的积极性会有所提升。”

  东航期货研发部经理岳鹏也指出,以券商为例,机构可以利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如果一家机构拥有一揽子股票,但该机构看跌国内股市,那么就可以购买一定份额的沪深300指数期权看跌期权,实现在不出售股票的同时锁定风险。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期权的推出,将大大降低机构的避险成本,期权的交易量将大大超过期货交易量。

热词:

  • 指数期权
  • 期货期权
  • 农产品期货
  • 沪深
  • 股指期权
  • 期权交易
  • 仿真模拟
  • 期货市场
  • 农产品市场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