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下降5%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黄金协会昨天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1097.6公吨,相比2011年同期的高需求水平(1150.7公吨)下降5%。考虑到印度设立黄金进口税和黄金价格高企,这种下降很大程度上在预料之中。黄金需求的价值约合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6%。第一季度黄金平均价格为每盎司1690.57美元,比2011年同期高出22%。中国需求上涨、多国央行持续购金以及向ETF的流入为本季度的需求提供了支撑。

  2012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的投资和金饰需求达到255.2公吨,相比去年的水平增加10%。本季度投资需求强劲增长,达创季度纪录的98.6公吨,相比2011年第一季度增长了13%,表明在对通胀持续担忧的形势下,投资者通过投资黄金来保护财富的需求持续。中国的金饰需求也显著增加,达到156.6公吨,占全球金饰需求的30%,使中国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金饰市场。

  2012年第一季度印度的黄金需求受到多项因素的影响:对金饰征收新税、黄金进口关税两次上调以及印度卢比的疲软和波动。金饰需求相比2011年第一季度下降19%至152.0公吨。投资需求同比下降46%至55.6公吨。但5月份印度政府撤销了对金饰征收的新税,市场已经在积极回应。

  各国央行延续业已确立的净买入趋势,2012年第一季度的需求达到80.8公吨。该需求由东欧推动,其中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增持占到了购买总量相当大的一部分。墨西哥央行也创下16.8公吨的最大单笔买入。新兴市场央行这一需求的主要驱动力是为了多样化其持有的资产。

  第一季度ETF及类似产品的需求总量为51.4公吨,价值28亿美元,这与2011年第一季度的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Marcus Grubb)先生对此表示:中国和印度经济一直在持续增长,虽然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但仍将超过西方的增长速度。正如我们之前所预测的那样,中国很可能在2012年成为最大的黄金需求来源。(记者 叶苗)

热词:

  • 黄金价格
  • 需求总量
  • 央行
  • 金饰
  • 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 ETF
  • 投资需求
  • 世界黄金
  • 2012年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