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重利多支撑 玉米结构性牛市将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希腊即将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引发大宗商品下跌,玉米价格受此拖累继续弱势调整,但笔者认为玉米结构性牛市将来临。

  贸易商手中余粮不足往年

  目前东北玉米主产区农民手中余粮十分有限,不足产量的8%,基本与往年持平,但当地深加工企业收购到的玉米并不充足,普遍存在10%—15%的缺口。同时,东北各地中央储备库去年收购情况也不理想,手中玉米也普遍少于往年。目前,玉米贸易商手中余粮与往年相比也减少15%左右。当然,这其中有华北地区去年玉米质量不好,当地企业去东北“抢”粮的因素在内,但主产区玉米存量不足已成事实,且从粮源收购情况来看,去年玉米产量与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公布的1.9亿吨有较大差距,市场普遍认为去年玉米产量甚至不足前年,恐勉强达到1.6亿吨左右。

  玉米深加工易增难减

  近期,国家为抑制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发展再出新规,将部分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增值税上调至17%,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补贴从去年的1276元/吨下调至500元/吨,增加税收减少补贴短期将会抑制加工企业的玉米需求。

  近期,从东北玉米主产区实地考察后发现,当地深加工企业普遍增加了生产饲料、酒精、玉米油等产品的玉米加工生产线,预计今年将新增350万吨左右的玉米消费量,说明玉米深加工企业依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家的抑制政策作用可能有限。

  新作玉米成本大幅增加

  玉米价格连年走高,使今年黑龙江大豆改种玉米面积增加15%—20%左右。辽宁、吉林及内蒙东部地区大豆改种玉米面积不足2%,因为上述地区可改种面积已所剩无几。另外,今年东北主产区农户种植玉米的人力成本大幅增加,与去年相比提高40%—50%,而种子、化肥则小幅上涨5%—10%。同时,今年的租地成本也大幅增加20%—25%,综合计算,今年玉米种植成本较去年将增加20%左右,种植成本的增加将对未来玉米价格形成支撑。

  饲料消费有望回暖

  由于国内生猪价格持续走低,猪粮比也处于5.7:1的低位,养猪积极性不佳,导致饲企对于玉米的收购较为谨慎。但近日国家已经启动冻猪肉收储工作,猪肉价格已经止跌回稳,预计未来随着猪肉价格的持续反弹,对饲料的需求也将有所增加。另外,国内目前小麦替代玉米的比例已经接近峰值,替代比例继续增加的空间不大。同时饲用小麦使用量飞速增长,导致国内小麦库存量快速下降,若其库存量继续大幅下降,小麦可能被国家限制用于饲料消费,则玉米需求量仍会大幅上升。

  多重利多支撑玉米继续上涨

  无论是产量、余粮的不足,还是深加工玉米消费量继续增加的前景,或者是未来饲料消费的回暖,都有利于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玉米结构性牛市即将到来。但短期仍有两大利空因素需要注意,一是欧洲危机的蔓延不利于整体大宗商品市场,若系统性风险持续,则玉米也无法独善其身。二是美玉米进入振荡区间,目前到港价格与深圳港口价差已达100元以上,即使有进口配额限制,短期内依然会拖累大连玉米价格。考虑以上因素,短期内连玉米主力1209合约将围绕2400点弱势振荡,但下跌幅度有限,若跌至2350点,则坚定做多并持有。(永安期货 邓凯)

热词:

  • 玉米面积
  • 玉米深加工
  • 玉米价格
  • 牛市
  • 玉米产量
  • 玉米加工
  • 玉米需求
  • 结构性
  • 小麦
  • 主产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