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走进饲料产业 提升期货产业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大商所南方饲养业考察于昨日正式结束,历时五天的考察行程中,考察团先后走访深圳、广东、广西以及湖南等数十家企业,深入了解南方饲养业企业生产、贸易链条,圆满完成本次考察既定目标。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王德峰认为,通过本次产区饲养业考察,切实提升了期货公司对于饲料行业的认知度,对行业理解程度进一步加深,获得大量的一手信息。“但同时,也暴露出期货公司和现货产业之间的盲区,期货公司服务产业经济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王德峰说。

  王德峰认为,通过饲养业的实地考察,明显看到饲料企业和期货行业的之间差别。本次考察团群英荟萃,各成员均为各大型期货公司的研究精英,但期货公司研究人员对于现货运营模式、贸易渠道、生产加工等均了解不深,更多的是对行业现状和供需基本情况的了解。“显然,大商所组织本次饲养业考察非常重要,类似考察活动也非常有必要。”部分期货公司考察组成员说道。

  而在不久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提出,期货公司要提升服务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服务。“本次南方饲养业考察是大商所首次系统的组织会员单位对饲养行业进行调研。”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组织会员单位研究中心人员对饲养行业实地调研,提高了期货研发人员对行业的深入研究,对于提升期货公司服务产业企业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昨日,在湖南当地考察最大的生猪饲养加工企业——唐人神集团时,该企业饲料事业部原料部副总经理林勇介绍,唐人神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已经明确确立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政策。目前只对鱼饲料进行了保值,最大的生猪饲料还没有参与。“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面临种种障碍是一个难题,但现货贸易方式的不同及期货市场品种体系的不健全是另一个难题。例如唐人神集团每年生猪产量高达1000万头,而生猪期货目前还没有推出。”

  对上述难题,王德峰表示,饲养行业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期货公司提供的服务也是面临差异化的需求。这要求期货公司研究人员要到企业实质需求和企业整体状况有一个完整的了解,并深入理解企业所从事的行业现状,从而才能提出建设性套期保值方案。

  通过考察,部分期货公司人士认为,期货公司要完成证监会提出的提升服务能力的目标,还需要对实体产业进行更为深入的考察和调研,由此才能结合现货、期货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套期保值服务(姚宜兵)

热词:

  • 期货公司
  • 期货市场
  • 饲料行业
  • 期货行业
  • 饲料企业
  • 饲养业
  • 服务能力
  • 套期保值
  • 服务产业
  • 现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