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哈继铭:转变增长方式是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的自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5月17日表示,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化密切相关,在2015年人口老龄化拐点到来之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相对推力将会改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会逐步提高。

  转变增长方式是自然选择

  哈继铭指出,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受益于多个因素:包括房地产改革、中国加入WTO以及人口红利。中国生育政策的巨大改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深远,从1970年开始中国的工作年龄人口占比不断上升,劳动力价格和资金价格相对低廉,推动了整个国家出口和投资的发展,这一阶段是高增长低通胀的阶段。

  而在2010-2015年期间,中国人口将进入拐点,劳动力成本和资金价格将会上涨,而企业利润和税收增速则随之下降,这对投资会有一定影响;出口受外部环境及劳动力价格上涨影响,增速将趋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也会减少;同时,因为工资上涨速度加快的缘故,消费增速将加快,贫富差距也会逐渐缩小。因此,在这个阶段,中国投资率极有可能下降而消费率则极有可能上升,“这种增长方式的转变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

  “Made for China”蕴含投资机会

  “过去,投资在‘Made in China’的行业都能挣钱,但在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转向消费,‘Made for China’的行业将蕴含较高的投资价值”,哈继铭看好农业、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科技以及机械行业未的发展。

  他认为,随着收入的增长,中国人将更多的考虑饮食的健康和安全。这也将导致对农产品需求的增加。由于肉类人均消费上升,而每千克的猪肉和牛肉分别消耗6千克和13千克的粮食。间接性的粮食消费将会上升,粮食的进口程度也将加大。

  另外,不同年龄人群的消费支出结构呈现不同的特点,随着年龄的增长,医疗开支将逐步增大。

  而未来对旅游、文化、娱乐的需求也将表现强劲,据哈继铭介绍,中国公民因私出境人次从2000年到 2011年增长超过十倍,至6412万人次。全国旅游总收入也从2000年的3200亿人民币升至2011年的1.9万亿,升幅接近6倍。

  金融服务业将迎重要发展契机

  此外,哈继铭还指出,对金融服务的消费需求也方兴未艾,目前,这些行业的发展暂时还很薄弱,但随着直接融资的占比上升,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以及政府改革措施的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业将会迎来重要的发展契机。

  虽然出口行业不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柱,但哈继铭还是看好某些高附加值出口行业,如机械及运输设备业。据他介绍,同1995年相比,机械及运输设备占总出口的比重从1995年的21%上升至2011年的50%左右,表现好于很多高附加值的产品。“而类似的许多出口行业竞争对手并不是低收入增长国家,而是发展水平较高的发达国家,这也显示出它们未来发展的空间依然很大。”

热词:

  • 人口红利
  • 1970年
  • 增长方式
  • 中国公民
  • 房地产改革
  • 增速
  • 人口结构
  • 人民币升值压力
  • 金融服务业
  • 资金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