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照套不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曾经给予重大厚望的两个沪深300ETF基金,本周的市值披露消息不太好,这两个基金在成立之后快速建仓,由于股市的下调而每份净值低于面值了,当初发行之时,这两个基金就受到了很大的关照,为贯彻将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引导到大盘蓝筹股上去的精神,这两个基金的发行大有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架势,然而,上市之后还是套进去,这多少有点令人纳闷。

  当然,仅凭短期的损益还不足以评判这两个基金的前景,也许过个一年、三年这两个基金能让投资者赚得罐满钵溢,但市场中有这样一个魔咒叫作“巨无霸噩梦”。记得2007年下半年,当时首批4只QDII发行,首募总额接近1200亿元。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为华夏全球精选,发行了300.56亿份,与其同期成立的南方全球首发了299.98亿份,嘉实海外中国首发了297.50亿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首发了295.72亿份。这首批4只QDII基金创下基金史上多项纪录,最大一项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即亏损最多,时隔5年了,这4只基金至今未能回到面值之上。当然,那个时候正是熊市,现在的基本面已经根本好转,但先例摆在那儿,还是不得不防啊。

  本周市场最大的利多莫过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每下调0.5个百分点,等于释放流动性4200亿元,尽管下调存准率不是针对股市而来的,但市场上钱多了,对股市总是一件好事,但这个消息对股市的影响也就半个小时,影响的力度也就拉动上证指数10多点,结果市场跌得更厉害了,这就说明股市积弱太久,光凭现在这些利多消息还不足以使市场彻底转势。

  沪深300ETF产品的开发,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通过ETF基金来激活大盘蓝筹股,但是,500亿元规模毕竟撬不动市值以万亿计的大盘蓝筹股板块,目前,沪深股市日成交1500亿元左右,区区500亿元资金,半天即可变成股票。现在响应号召买大盘蓝筹股的已经套牢,买沪深300ETF基金的也照样缩水,可见,逆势而动最终还是资产缩水。股市的症结问题还是市场的过度扩容,看着还有600多家公司排队嗷嗷待哺,看着那些新股板块中不断批量制造出的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这市场怎么抵挡得住扩容套现的洪流啊。

  IPO新政,使发行价大大降低,机构在新股申购上又得到了偏食,既能拿到比普通投资者数倍的新股筹码,又能快速套现,机构开始在新股上做短平快套现,新股的发行速度又再度加速,这样发展下去,市场的重心越降越低了,在这样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的市场背景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基金,钱变成股票很容易,但要降股票再变回钱来,那就只能损兵折将了。

热词:

  • 基金
  • 新股板块
  • 股市
  • 大盘蓝筹股
  • QDII
  • 套现
  • 股票
  • 沪深股市
  • 市值
  • 扩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