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餐饮IPO解冻新政指向市场化 审查重信披轻审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餐饮企业A股上市终于解冻了。5月17日晚,证监会网站颁布了餐饮等生活服务类企业上市信息披露指引。

  这是这一轮IPO新政的举措之一。从“IPO不审行不行”,到IPO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到今天放松对IPO企业的行业限制,新政清晰地指向三个字:市场化。

  这一改革,对PE、VC机构的影响,可谓“喜忧参半”。

  最直接的“喜”,首推餐饮类企业可以在A股上市,不少PE机构都投资了餐饮企业,如深创投、鼎晖创投、复星集团旗下投资平台。现在它们多了一个重要退出渠道。

  其次,要上市的企业,以及它们背后的投资机构,会发现:上市变得比以前容易。有保荐代表人表示,一个月前开始,证监会在审核企业时,减少询问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市场前景、募投项目可行性,甚至干脆就不问;而对合法合规性、关联交易、关联公司则审得比以前更严。所以,证监会的审核的确在向“重信披轻审核”方向转,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只要足够规范,以后不用担心因为被发审委“认为持续盈利能力不行”而被否。

  但以上必然带来的影响是:IPO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在打新资金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IPO的发行价会走低,也会有更多的企业,过了发审委的会,却过不了市场而发行失败。这就是PE行业和创业企业的忧。

  根据投中集团统计,今年一季度,VC、PE投资的企业IPO,其账面回报率已经降到了3.7倍。这意味着一个投资机构要想盈亏平衡,要么它投资的企业,至少得有30%以上的退出率;要么它投的企业,账面回报率得大幅超过平均水平。说白了就是,以前PE机构按照发审委的标准去选投资标的就行,以后它们没了这样的“锚”,它们必须自己找到好企业——未来会受二级市场欢迎的企业。

  但仍有坚持做价值投资的PE人士,认为这一政策的变化,对他们、对整个PE行业是正面影响。

  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斌指出:“这对我们是好消息,企业发行价普遍高时,PE机构都赚钱,看不出谁在裸泳;我们肯定不是在裸泳,那竞争分化后,就会显出来。但对行业还是有一定负面影响。以后投资者对回报率,不能像过去那么要求高。”

  凯石长江总裁李春义认为:“前两年是个特殊时间,PE机构赚的是一两级市场之间的套利,这才使这么多基金涌到一级市场,把一级市场炒得很热,反而弱化了我们本来应该做的事,未来大家会回到本源。企业上市时,发行价将回到合理的水准,这会加速我们这个行业的淘汰、整合、洗牌,短期可能比较残酷,但长期来说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好事。”(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餐饮企业
  • IPO企业
  • PE
  • 新政
  • 发审委
  • 证监会
  • 发行价
  • 一级市场
  • A股
  • 企业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