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结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征求意见昨天结束。

  与现行的退市制度相比,上交所此次调整和增加了多项退市条件。第一是净资产连续为负,营业收入连续低于一千万元的;第二是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的;第三是连续3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

  深交所ST公司退市政策中间有明显两条区别于上交所退市制度,第一是对于担保余额超过一亿元且占资产百分之百以上的;第二是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余额超过两千万元或者是占用净资产50%以上的,这两种也需要退市。

  政策一出台的时候,出现了ST股大幅跳水,因为ST股是比较符合以上退市条件的,甚至出现了一个过山车般的行情;但是随着ST股大幅下跌之后,有一些人认为ST股有一定的炒作空间,所以又出现了一个上扬。

  但是整体来说,这个政策长期来说对于整个股市的健康发展是有非常作用的,因为我们国家股市长期存在退市不完善的制度,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不利。其次,它对于整个股市发行、运作都是非常有好处,使股市真正成为一种资本运作的手段,更好地帮助投资者从中获利。据央广

  34只ST股触及退市红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在沪深两市家239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7家上市公司最近四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已触及营业收入“红线”,其中4家公司并未完全披露最近四年的营业收入,同样作为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处理。

  具体来看,7家最近四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公司为:沪市的ST博信、*ST金泰、*ST兴业3家公司;深市的*ST盛润A、*ST科健、*ST炎黄、*ST创智4家公司。

  另据统计,深市共有60家ST上市公司,依据2011年公司年报,其中共8家公司对外担保余额合计超1亿元且占净资产的比例接近100%。这8家公司分别为:ST德棉、*ST科健、*ST广夏、*ST华控、*ST海龙、*ST美利、*ST中基、*ST锌电。

  另外,截至5月15日,在A股上市公司中,2010与2011年的公司净资产都为负的仍交易的公司有19家,分别为ST长信、*ST珠峰、*ST黄海、*ST国药、ST太光、*ST东碳、*ST园城、*ST宝硕、ST厦华、SST天海、ST东热、ST金化、ST宝龙、ST天龙、ST东盛、*ST金泰、SST华塑、ST宝诚和*ST中华A。

  从市场表现看,仍有不少的投资者追捧ST股,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可能认为退市制度不见得迅速实施,ST股受到游资敢死队的追逐也并不奇怪。

  13只股120日成交量低于1亿

  沪深两个交易所最新发布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中,增加了有关退市条件的市场指标(不适用于仅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规则拟将上市公司出现最近连续1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其股票应终止上市;同时,深交所还针对中小板块板做出连续120个交易日内累计成交量低于300万股即退市的相关规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中仍无符合上述规定的A股。不过,在监管层不断对绩差公司不断增加的退市压力之下,ST类个股的疯炒或能逐步降温,提前分析一下ST类个股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的情况有助于了解市场动向,把握先机。

  统计可见,纺织服装和机械设备两行业120日成交最低。13股120日成交量低于1亿。5亿以下为ST类个股成交量分布密集区。据证券日报

热词:

  • 退市制度
  • 园城
  • ST股
  • ST天龙
  • 类个股
  • 证券日报
  • 征求意见稿
  • 沪深
  • 红线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