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钢股份450亿关联交易被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举行的武钢股份(600005)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关于2012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据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该议案被否可能与相关股东不满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低迷表现有关。

  据悉,提请股东会表决的关联交易议案涵盖武钢股份与大股东武钢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采购商品、销售商品、接受劳务、存贷款利息等五方面的日常交易,涉及金额达450多亿元。

  由于关联股东武钢集团须对该议案回避表决,与会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持1.6亿多股成为该议案能否通过的关键因素。在会议股东与管理层沟通环节,吉富创投参会代表曾宣读了一封致武钢股份管理层及大股东的公开信,信中肯定了武钢股份作为中国钢铁工业杰出企业的投资价值,但同时指出了其目前低迷的股价与公司价值严重背离的事实。信中敦促公司管理层及大股东尽快出台包括改善公司经营、二级市场增持、注入海外矿业资产等扭转公司股价低迷表现的措施。

  对此,武钢股份董事长邓崎琳在会上回应称,钢铁行业面临的产能过剩、矿石与能源成本高企及全球经济不振给武钢股份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对此,公司上下围绕成本控制、产品与技术升级、低成本谋求上游资源付出了极大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集团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参股收购的海外铁矿的权益储量达到300多亿吨,集团有意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通过资本运作将该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但由于涉及资产太多、操作难度较大,要完成这项计划需要较长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吉富创投在公开信中并未对武钢股份日常关联交易议案所涉关联交易具体事项的公允性、合理性提出异议,对于其后在表决中突然对该议案投出反对票,武钢股份管理层表现得有点始料未及。“可能是对注入海外铁矿权益资产的表态不太满意吧。”一位武钢股份工作人员表示。

  “其实武钢股份历来对通过资本运作提升公司价值是很积极的,从整体上市到股改,再到发行可转债,武钢股份都走在市场前列,且有很多创新,关键是必须条件成熟。”武钢股份董秘万毅对吉富创投的决定显得有些无奈。

  一位与会投资者认为,吉富创投的真实意图应是想催促公司大股东尽快推出改善公司股价的措施,“真的否决了这些关联交易,公司的正常经营势必受到严重影响,到时候吃亏的是全体股东。”

  会后,邓崎琳表示将积极加强与有关股东的沟通,争取在半月后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再次审议该议案。

热词:

  • 武钢股份
  • 关联股东
  • 中国钢铁工业
  • 大股东
  • 关于2012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 创投
  • 二级市场
  • 公司股价
  • 武钢集团
  • 铁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