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民利益不保 何来基业长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任何一个公司或行业,它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如果带给投资者的体验不佳,最终这家公司乃至这个行业都很难健康地发展,这是被无数历史经验所证明了的。

  作为提供理财服务的行业,基金业也不会例外。

  基金公司大赚特赚,基民收益极其可怜——过去11年,特别是2007年以来出现的这种怪现状,一方面说明基金公司现有的制度设计出了很大问题,“规模为王”的固定费率制越来越显示出其不合理和缺陷;另一方面,也说明基金公司在长期的运作过程中,只图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持有人利益没有得到根本重视。

  固定费率制之所以不合理,是因为在这一制度下,基金公司的收入与业绩的关联度不大,却与规模直接相关。我们可以看到,业绩突出、为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的银河基金长期规模有限,收入远低于众多大型公司,但很多大公司中长期业绩糟糕,投资者赚钱有限甚至亏钱,公司却收取了巨额管理费。

  我们同样看到,在2007年那个疯狂的年代,多少基金公司加入了大比例分红、拆分净值归一营销的阵营,为了规模的迅速提升,它们无视投资规模的膨胀和市场风险,疯狂地吸引无知的投资者入市,最终酿成了巨亏的惨剧。但我们也看到诸如华夏和兴业全球等少数公司,有效地控制规模,警示风险,最终使投资者尽可能减少风险暴露,为投资者赚到了丰厚的回报。同样的市场环境,迥异的结局,其根源在于,基金公司能否真正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而这一点,至少在过去五年,恰恰被众多公司抛在脑后。

  如果基民的利益得不到保护,如果基金业制度设计、基金公司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不能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那么,类似过去五年那样的悲剧依然还会上演。

  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不应只是一句空谈,也不能仅靠少数人的自觉,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我们必须建立这样的制度,让优秀的专业人才能安心为投资者服务,并因为成就了投资者而成就自己。

  现在,基金业的变革已经开启,第三方销售的推出、专业投资顾问的出现、发起式基金的推进、固定费率制的松动、股权激励的放开,一切似乎都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是,国内最成功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最近发生的人事动荡明确无误地表明,基金业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那就是基金治理和公司治理。

  华夏基金前总经理范勇宏曾说:“我们只有建立以人为核心而不是以股本为核心的治理结构,基金行业才能长久健康发展。美国的富达、CAPTIAL为什么能够长盛不衰?根本原因是它们建立了先进科学的基金制度、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制度是核心、是关键。”

  显然,基金业必须进行根本的制度变革,才能真正形成保护持有人利益的经营理念和信守信托责任的文化。目前来看,一切才刚刚起步,而这些措施能否真正收到成效,仍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去验证。(朱景锋)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民
  • 基金业
  • 基金治理
  • 基业长青
  • 基金行业
  • 银河基金
  • 华夏基金
  • 持有人利益
  • 费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