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生银行成立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生银行事业部“再添一丁”。民生银行今日公告称,该行决定成立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作为专业化金融服务与区域特色行业金融服务的有效结合。

  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石材产业金融开发的总体目标是立足集群、辐射全国,通过全行协同开发,迅速加大对石材产业金融开发的力度与深度,及时获得细分市场占有率的绝对优势与控制产业链金融风险的核心能力,从而影响和主导石材产业发展,最终成为石材产业金融的领导者与整合者,树立该行在石材产业金融领域“石材矿山金融专家、石材小微金融专家、石材交易撮合专家”三大品牌。

  相比房地产、能源等行业,石材只是建筑建材的主要细分品种之一,占全部建材产值的10-15%。2010年,全国规模以上石材企业销售收入为2070亿元,产业规模不算巨大。但石材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这些商机亦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这是民生银行全力介入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石材产业以矿山开采为起点,中间经过荒料流通贸易、板材生产加工、石材产成品流通贸易、装修装饰工程安装等多个环节到达最终用户,具有清晰的产业链条。其中,虽然石材加工环节因其技术相对成熟、产能大幅提升而面临加工能力过剩、企业利润率低、金融资源相对饱和等发展瓶颈,但由于天然石材的不可再生、非标准化定价和集中展示销售等特点,在石材产业链两端的矿山开采和产品销售两大环节正步入高速发展期,存在巨大的商业机会。

  同时,随着石材企业完成资本积累,在全国范围甚至海外取得矿山所有权成为发展趋势,行业整合过程中业务机会多,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较大,而当前银行对石材矿山投资的介入较少,为民生银行迅速切入并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另一方面,专业交易市场正逐步成为石材销售的主流,民生银行支持石材专业市场建设、批量化开发小微客户,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且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及消费结构升级,石材作为高端建筑装饰材料被广泛应用,在未来10至15年预计石材需求仍会维持高速增长,2015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4000亿元。目前,全国已形成超过30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石材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福建泉州、山东莱州、四川雅安、广东云浮等地,其石材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80%。

  据悉,民生银行将把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放在泉州,与泉州分行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管理,这一方面有效发挥事业部专业化经营的体制优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泉州石材产业的区位优势。泉州下属的南安市(县级)石材产量占全国30%以上,产品出口占全国70%;石材产业产值占当地生产总值50%以上,政府对石材产业支持力度大,交通物流便捷。(周鹏峰)

热词:

  • 民生银行
  • 事业部
  • 石材企业
  • 金融资源
  • 石材加工
  • 产业集群
  • 产业产值
  • 金融风险
  • 金融专家
  • 金融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