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世博,给我们带来什么(2010.3.27)

2010年03月28日 00:03  CCTV-中国财经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首播时间:2010年3月27日

    再过一个多月,也就是5月1号,第42届世博会就将在上海开幕了,届时将有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从5月1号到10月31号为期180天的展期内,将有超过7000万游客前往参观,这将是世博会158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眼下随着世博会日益临近,世博会这三个字已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大家都知道有个世博会,但好像又说不太清楚。那么世博会究竟是什么,世博会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记者首先从街头开始了调查。

    记者:“你觉得世博会是什么呢?”“我不太了解。”“世博会卖各国的土特产品。”“一些工业成绩吧。”“各国的美食都应该有吧。”“展示各国的最先进的各种物品或核心的技术。”“我不太了解。”

    很多人知之不详的世博会,却有人在100年前就预言了它的发生。1901年,中国就有人写了一本幻想小说,在书中,作者以写梦的形式畅想未来,并大胆地预言100年后,中国将举办万国博览会,地点就在上海浦东。

    这位让人称奇的作者名叫陆士谔,是晚清著名的文学家、医学家,1910年,时年32岁的陆士谔出版了小说《新中国》,小说共分12回,以一个梦贯穿,虚构了100年后的上海,而书中的主人公陆云翔其实就是作者本人。书中陆士谔精确地预言了浦东的开发:跨江大桥横跨浦江两岸,“长虹般的铁桥,横卧波心,一时渡过了桥,只见洋房鳞次栉比,马路八达四通,往来车马,像穿梭一般,黄浦江底也铺设了过江隧道,电车可以快捷地直行浦东。交通的便利加快了浦东的城市化进程,中国国家银行分行开设在浦东,万国博览会也在浦东召开……如今,这些梦想早已实现,而世博会的举办更是印证着这一预言的神奇。不过专职研究品牌营销的刘凤军教授认为,巧合的背后其实蕴藏着必然。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凤军说:“从1910年提出幻想小说,到了100年之后的2010年的5月1日中国上海真的举办了世博会,真的像奥运会一样实现了百年梦想。奥运会不是1908年提出来,到2008年实现了,中国从1910年有了幻想小说,到了2010年100年真的实现了,这说不上是巧合,还是我们中国发展的必然。”

一、美好的城市

    2009年年底,我们走进了将陆士谔的梦幻变成现实的世博园。世博园以黄浦江为界分浦东、浦西两个区域,总面积为5.28平方公里,其中围栏区面积为3.28平方公里。园区内的临时性场馆主要由各个国家、国际组织或企业自行建造,而永久性场馆——由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演艺中心组成的一轴四馆则由上海世博局负责建造。

    尽管目前的世博园还在施工当中,但从这些造型独特的展馆和绚丽夺目的灯光中,我们已不难想象,届时世博园将用何等丰富的元素来共同诠释同一个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上海世博局新闻发言人徐威说:“全世界现在人口一半以上是生活在城市当中的,大家想到城市,往往会想到很多城市的毛病,噪音污染,环境污染等等。工作压力等等。但是世界像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又是一个不可逆转趋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城市化发展的道路,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

    从约旦河边出现最早的城市——耶利哥城到现在,历史已经跨过了1万年,而工业革命从出现至今的300年间,则是大规模城市化的起源。如今全世界的城市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中国更是处在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期。目前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在70%到80%左右,中国仅为46%,5年之后,中国的城市人口就将超过农村人口。城市虽然实现了人类的很多梦想,但也极大地伤害了我们的地球。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小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说:“2000年以前,全世界所有的工业化进程,它的特点就是高碳,我有一组数字,就是在这100年当中,人类共消耗了2650亿吨的石油、天然气,1400多亿吨的煤炭,有760亿吨的钢铁,还有多少亿吨、多少亿吨的这个,那么这个共同的特点呢,它是以高碳为代表的,而这条道路现在证明,不能再走下去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