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得财富:信托行业开启“后5万亿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1万亿到5万亿,究竟要多久才能实现?信托行业的回答是“only 5年”。

  没错,这不是在开玩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信托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3016.07亿元,,在去年年底48114.38亿元的基础上,增长了10.19%。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信托行业无疑创造了资本世界的一个新神话。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国内信托行业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在资产管理市场中的独特制度优势。特别是作为唯一能够跨越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市场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信托具有灵活的需求满足功能、灵活的财产运用方式和灵活的资产配置方式,从而使其更受投资者的青睐。

  不过在欣喜的背后,阻碍信托业发展的“暗礁”也开始逐渐浮出水面,给行业的后期发展敲响了警钟。资料显示,自去年四季度起,由于监管层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信托业务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滑,最明显的是银信合作业务出现快速下降。此外,随着《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出台,信托行业原有“粗放式”的增长模式受到严重制约,整个行业无疑已经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

  事实上,进入“后5万亿时代”的信托行业已经遭遇到不小的挑战。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信托行业自身的业务领域正在被其他金融机构不断蚕食。而由于相关政策的局限性,信托公司反而无法开展其他金融机构的专属业务,从而导致信托行业的发展局限性进一步凸显。

  另一方面,行业的相关激励约束机制、风控机制、IT服务设施等还不适应信托行业大发展的需要。从目前整个市场情况来看,由于培养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在此背景下,人力资源的短缺问题已经逐渐成为制约信托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由此可见,无论是内在需求还是外在压力,信托行业都到了突破自身、寻找新的增长方式、谋求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指出,“后5万亿时代”对于整个信托行业来说是一段新的篇章、一次新的旅程、更是一个新的考验。而对于信托公司来说,需尽快实现从广种薄收、以量取胜、片面追求规模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向精耕细作、提升业务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的内涵式发展模式升级转型,以应对新时期对行业的新要求。

  是的,后5万亿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一个承载光荣的时刻,同样也是一个背负压力的开始。在经过高速奔跑后,信托行业还能继续勇往直前吗?这个问题,我或许无法直接回答你。但是,正如5年前谁都没有料到信托行业会有现在5万亿的规模一样,一切的一切就让时间来证明吧。(来源: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

  

热词:

  • 信托行业
  • 财富管理
  • 利得
  • 后5万亿时代
  • 暗礁
  • 粗放式
  • 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
  • 国内信托
  • IT服务
  • 非银行金融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