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电业受益补贴新政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促进节能家电消费,这对于当前低迷的家电业而言,无异于一剂“猛药”。海通证券测算,上述节能政策将带动3500亿元家电消费,对于下半年家电业是重大利好。

  但由于近几年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逐步实施完成,部分消费需求已经得到满足,政策边际效应递减,预计冰箱、洗衣机、彩电等行业将整体受益有限,但对节能产品会有明显带动,空调将会是获益最大的子行业。

  补贴力度超预期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

  国都证券研究员杨志刚认为,过去几年来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是推动国内家电业发展的两大动力,但随着这些政策陆续到期,再加上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家电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日子就难过起来,此次节能推广政策相当于给家电业增加了新的“发动机”。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多项家电行业鼓励政策的陆续退出,空调、冰箱等主要细分行业产销开始大幅下滑,部分企业不得不裁员应对。

  海通证券研究员陈子仪指出,此前市场对行业扶持政策一直抱有预期,上述政策的突然出台仍超出市场预期。

  海通证券测算,本次政策有望拉动的收入规模,按出厂价和终端零售价计算分别约为2000亿元、3500亿元,265亿元财政补贴大致相当于出厂金额的12%和终端零售额的8%。

  海通证券认为,总体而言,政策对于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能效产品占比作用明显,但从销售额角度而言,由于边际效应递减,尤其对于前几年政策透支较严重的冰箱、洗衣机等行业而言,难有明显拉动。

  空调业或最先受益

  由于此次政策的细则尚未出台,业界预计空调有望率先于6月份开始享受补贴政策,而此时也是每年销售旺季,对于带动空调业全年销售具有巨大提振作用。

  事实上,此前空调业已经实行过节能惠民工程,两年执行期内共推广高效节能空调3400万台,为此次节能补贴政策积累了经验,也为空调业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创造了条件。

  最新发布的空调4月份产销数据显示,4月份家用空调总产量为1185万台,同比下降4%;销售量为1196万台,同比下降11%,整体市场呈现止跌迹象。其中,4月份内销量608万台,环比下降1.2%,1-4月累计内销量下降6.14%。出口市场则依然低迷,4月份实现出口587万台,同比下降12%,1-4月空调出口累计量下降8.5%。

  在当前空调市场缺乏增长动力之际,国家节能惠民补贴新政的出台无疑为空调厂商注入了强心针。志高空调董事长郑祖义表示,这一政策的“标杆性”作用明显,新政传递了一个信号,即国家将继续支持企业研发推广节能环保产品,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企业技术创新的方向,对企业业绩增长将是一个很好的支撑。

  格兰仕空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此次节能补贴政策的带动下,空调市场高能效产品比例将持续提升,有利于技术、产品优势领先的企业。目前,格兰仕正在研发搭载了物联网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云智能气候控制技术的新一代智能空调。

热词:

  • 家电业
  • 补贴政策
  • 海通证券
  • 新政
  • 空调业
  • 发动机
  • 标杆性
  • 边际效应递减
  • 国都证券
  • 智能空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