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玻璃期货拟采用全厂库交割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设交割仓库

  “即将推出的玻璃期货将采用完全厂库交割方式。”这是期货日报记者昨日从郑商所举行的玻璃期货培训师培训班上了解到的。在本次培训班上,郑商所提供的玻璃期货合约草案与此前媒体披露的也基本一致。

  按照20吨/手、10%的保证金和2000元/吨的市价计算,一手玻璃期货合约价值约4万元,与已上市的PTA、白糖、PVC和LLDPE等品种的合约价值相当。交易一手玻璃期货合约,仅需要4000元左右的保证金。

  “早在1994年,玻璃期货就曾经是上市品种,1998年在期货市场清理整顿中,该品种被取消。”郑商所副总经理巫克立在培训班上致辞时说,2005年郑商所重启了玻璃期货研究,并在2010年将其定为重点上市品种。据他介绍,目前玻璃期货已经通过了证监会的立项和预审,在征求相关部委意见并上报国务院批准后,玻璃期货就将上市交易。

  与国内已上市的其他商品期货品种不同,玻璃期货拟采用全厂库交割方式,将成为国内首个采用完全厂库交割方式的商品期货品种。

  厂库交割制度起源于美国,简单地说,就是相关品种的现货生产企业可签发实物提货凭证形成仓单,用于期货交割。CBOT的大豆、玉米等品种都采用了这样的交割方式。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上的豆粕、豆油、棕榈油、焦炭和甲醇等品种都部分采用了厂库交割方式。

  “厂库交割具有成本低、便于满足买方需求、交割风险较小等优势。”业内专家表示,在仓库交割制度下,交易所出于对风险控制的考虑,会通过梯度限仓、梯度保证金等制度安排来控制市场风险,这种交割方式限制了临近交割月合约的活跃。“而厂库交割回避了仓单注册、库容等因素,交易所就敢于放开近月合约较为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

  但并非所有商品期货品种都适用于厂库交割。只有那些对产品有较强个性化需求、价值较低、仓储不足的品种才适合厂库交割。此外,申请成为厂库的现货企业必须要保持全年的连续生产。

  据郑商所介绍,玻璃期货不适合采用仓储库的交割方式,主要是因为该品种在包装运输过程中以架为单位,质量和体积均较大,而且现货市场的销售习惯都是下游消费企业直接从生产企业拿货。“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玻璃长期在室外储存会发生霉变,储存时需要大面积的室内厂房,除了玻璃生产企业,不太容易找到这样的单纯的交割仓库,因此采用厂库交割方式较为合适。”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副会长张景焘表示。

  根据郑商所拟定的玻璃期货交割制度,该品种拟采用通用仓单,仓单最长有效期为6个月;基准交割地选择在华东地区,根据不同厂库和品牌以及与基准交割地的距离等,设置相应的升贴水。(记者 张晨晨)

热词:

  • 期货合约
  • LLDPE
  • 交割仓库
  • 期货交割
  • 期货市场
  • 玻璃生产
  • 我国期货
  • 仓单
  • 商品期货
  • 上市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