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元证券 刘勘

  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但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没有回稳,对股市上行有着掣肘作用。

  近期,在降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影响下,货币市场利率走低,尤其是近日7天回购利率创两个月新低,说明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流动性充分程度应该构成对股市利多作用,可是,股市反而呈现弱势的运行格局,这其实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有着直接关系。

  近期公布的国内一组宏观经济数据不尽人意,特别是4月份外汇占款情况十分不理想,据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4月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额(FDI)为84.01亿美元,二者合计约合1690亿元人民币,与当月外汇占款变动量之差超过2200亿元,表明4月再度出现资金外流局面。外汇占款下降主要是目前企业结汇减少,企业和个人购汇增加,企业与个人外汇债务去杠杆化提升所致,如此状态缘由于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顺差额下降、人民币无论在近期还是远期市场上均出现贬值预期。加之全球经济仍然处于较衰退时期,欧洲经济状况扑朔迷离,导致外部市场需求趋于萎缩。4月欧盟对我国投资同比下降近三成,FDI连续6个月负增长,预示未来外汇占款或将继续减少,单月负增长情形可能还会再现。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与外汇占款变动情况高度相关,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并继续向放松的方向微调。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内仍将有1至3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下调,下调的时间窗口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变化。

  预计央行将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另外,由于国际不确定因素较多,资本大规模跨境波动的风险也在加大,所以,央行如果在此时降息有可能加剧资本外流,因此只能视外汇占款情况尽量多用数量型工具予以调控,从而对虚拟经济的股票市场产生做多影响。不过,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没有回稳,对股市有着掣肘作用,因此预计未来市场箱体震荡仍将继续。

热词:

  • 外汇占款
  • 市场流动性
  • 流动性管理
  • 市场资金
  • 杠杆化
  • 股市
  • 存款准备金率
  • 箱体震荡
  • FDI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