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城国汇组阁*ST天目董事会 叶檀等四独董入选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0日,临安万豪大酒店,原本幽静的山间庭院,因为*ST天目(600671)的临时股东大会热闹起来。

  会议间隙,即将出任*ST天目董事长的宋晓明与即将卸任董事长的范建国时有交流,有说有笑。与会的公司大股东长城国汇的一位人士私下告诉记者:“会场股东间看似平静,实际上各打算盘,暗潮汹涌。”“宋晓明确实很有魄力,但他能否处理好与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关系还有待观察。”

  在当日举行的董事会换届选举中,9名董事席位中长城国汇占据了7席,其中4席为财经评论员叶檀等4名独董。据悉,在新的董事会人员确定后,长城国汇将对*ST天目展开战略调整。

  长城国汇组阁

  通过前期连续举牌和受让股权,深圳私募长城国汇取代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了*ST天目的新东家。在这次的换届选举中,长城国汇提名的8名董事中有7人当选,现代联合及中小投资者各自提名的1名董事候选人均得以入选。

  截至4月23日,长城国汇系持有*ST天目2868.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56%。

  长城国汇提名的8名董事人选中未当选的是长城国汇董事长张兰永,张曾先后任职湖南长城土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酒鬼酒副董事长,曾主持参与了西北轴承、酒鬼酒、皇台酒业等多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及大量资产证券化、资产处置。对于亟待重振的*ST天目来说,张兰永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名单中,似乎应是情理之中。

  对此,同时任职长城国汇首席执行官的宋晓明在会后解释称,在股东大会召开前一个星期,长城国汇内部已达成共识,即张兰永不进入董事会,而是出任上市公司重要职务。

  *ST天目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在公司当天下午召开的新一届董事会中,张兰永被聘任为公司总经理,宋晓明也顺利担任公司董事长。

  值得关注的是,*ST天目原独董吴晓波、原董事长范建国被聘请为公司董事会顾问。

  叶檀象征性领取独董津贴

  在*ST天目新一届董事会名单中,4名独董入选是关注焦点。按照《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ST天目新一届董事会共计9人,按照上述意见选取3名独董即可。

  不过,在*ST天目这一次董事会名单中,独董在董事会9席中占据了4席,分别为赵旭东、崔宏、杜群阳和叶檀。其中,有着“财经女侠”之称的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无疑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叶檀曾多次批评很多独董充当花瓶。而这一次入选*ST天目独董,也是叶檀首次在上市公司担任独董一职。

  此次股东大会上,颇受关注的叶檀并没有亲自出席,而是书面委托崔宏独立董事代为表决。*ST天目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叶檀当选独董后主动提出,只按照独立董事津贴标准的20%象征性地领取津贴。*ST天目给予独立董事的津贴是10万元/年(税前)。

  宋晓明解释,长城国汇之所以提名4名独董,就是为了规范运作,特别是叶檀,她本人是一个财经评论家,文笔犀利,一般的上市公司不愿意,也不太敢聘请。如果届时*ST天目运作不够规范,不透明,财经评论家在这里当独董,会让上市公司很难堪。

  “为什么我们这一次刻意要去请她呢?她知名度高,又是第一次出任上市公司独董,我们聘请她,我们就是想告诉大家,*ST天目过去十几年运作不规范,长城国汇是冲着规范来的。”宋晓明说。记者 魏隋明

热词:

  • 叶檀
  • ST
  • 独董
  • 国汇
  • 天目
  • 董事会换届
  • 上市公司
  • 长城
  • 入选
  • 董事会成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