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保险企业:业绩普遍比预期低 高管薪酬绝对一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与上市公司业绩一样牵动人心。5月17日,上海尚道管理咨询公布了“201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行榜”,从行业类别来看,在总经理前十排名中,金融、保险业占据了7个席位,上述行业的总经理薪酬平均值为人民币274.87万元,是所有行业中最高值。与此同时,各上市保险企业日前陆续公布的业绩年报却显示,上市保险公司业绩普遍低于预期,新业务价值与内含价值增速也是双双下降!

  高管平均薪酬274.87万,金融保险一路领先众行业

  最新出炉的“201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行榜”显示,去年沪深两市总经理薪酬继续增长,平均值突破60万元(统计中“总经理”一职包括上市公司总裁、总经理、行长、首席执行官等职位。有效的公司样本数为2082家)。

  从行业类别来看,在总经理薪酬前十排名中,金融、保险业占据了7个席位,上述行业的总经理薪酬平均值为人民币274.87万元,是所有行业中最高值,远远超过了排在第二的房地产业的97.02万元及平均值的60万元。

  研究还显示,非国有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排在前6位的分别是中国平安、深发展A、广发证券、太平洋、民生银行、新华保险,6席中保险公司占据了3席!值得一提的是,薪酬最高的董事长是中国平安的马明哲,年薪988万元,同比增长74%。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去年净利润增长仅为12.5%。

  上市保险公司业绩普遍低于预期

  与一路遥遥领先的高管薪酬相比,上市保险企业不久前公布的业绩却显得寒碜不已。国寿、平安、太保、新华2011年净利增速分别为-45.5%、12.5%、-2.9%和24%。

  导致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因素包括:(1)保费增速及投资收益率普降致收入增速下降,国寿、平安、太保、新华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0.9%、31.4%、11.5%和6.5%,同比显著下降。(2)退保、赔付、减值损失大增致成本居高不下,国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退保支出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2.1%、113.6%和95.2%;国寿、平安寿险净赔付支出同比分别增长了35%、52%;国寿、平安寿险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分别增长6.5倍、3.6倍。

  新业务价值与内含价值增速双双下降

  《投资快报》记者还发现,国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1.8%、8.5%、10.1%和-8.0%,较2010年出现大幅下降,主要源于保费增速尤其是首年保费增速大幅下降。国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内含价值增速分别为-1.8%、19.3%、3.4%,增速远低于2010年,新华剔除注资影响,内含价值是下降的。资本市场波动导致净资产缩水,影响内含价值增厚效应。

  从财务指标上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四家公司除了中国平安以外,投资收益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也比较严重,中国平安达到166.7%,接近150%的监管红线;从业务指标上看,四家公司去年的银保业务全部下滑,其中中国平安下滑30.1%;上述四家公司的退保率也共同上升,其中中国太保退保率最高,达到了113.6%。

热词:

  • 总经理
  • 高管薪酬
  • 保险企业
  • 国寿
  • 业绩表现
  • 上市公司
  • 内含价值
  • 退保
  • 新华保险
  • 寿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