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大举做空欧元 大宗商品摇摇欲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持续走强,打压商品市场。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投资人对欧元的前景愈加悲观,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做空欧元的头寸创下历史新高。5月份以来,欧元净空头头寸规模两周内暴增7万手,创历史新高,空逼多可能性大增,且推动美元涨势咄咄逼人,而大宗商品价格则摇摇欲坠,下滑趋势明显。

  来自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商将其看跌欧元的头寸规模提高至创纪录高点。5月15日,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商在欧元对美元上的净空头头寸升至173869份合约,较4月份的79480份翻了一倍还不止,并且超过1月份创下的171347份前高点。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欧洲局势加速恶化,净空头头寸持仓量进入5月份之后,大幅上升,头两周净空头合约数净增70000手,也创出历史纪录。另外,赋予投资者卖出欧元权利的期权费自3月以来上涨逾一倍。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增加如此大量的空单数量,这意味着发生大规模空逼多行情的可能性很高,甚至只要有很少的利空消息出现,就可能引发欧元暴跌以及美元的大幅上涨。统计也显示,5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从1.32附近高位,连创新低后,在5月18日最低跌至1.2642。

  自5月6日希腊反对紧缩的党派势力在选举中占据领先位置以来,希腊可能会退出欧元区一直是全球金融市场担心的焦点。全球股市、商品和欧元对美元纷纷跌至新低。多数分析师认为,即使欧元区只是失去像希腊这样实力较弱的成员国,也可能引发更多成员国退出,进而导致欧元进一步走低。

  针对欧元区面临的困境,昨日在和讯外汇主办的“危机与曙光”外汇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认为,欧元出现十余年,目前机制和局势相当复杂,至今看不到走出危机的尽头。希腊政治斗争也未有穷期,市场的最大担忧在于,如果一个国家离开欧元区,接下来还会有第二个,但是相信拖延战术仍将持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认为,希腊不太可能离开欧元区。因为一旦退出欧元区,希腊的情况更为糟糕,而希腊的掉期和债券都集中在德国银行手中,一旦希腊退出,更多亏损方面将是德国银行,相信德国总理默克尔将采取行动让欧元区保持完整。而如果希腊选不出民选政府,那么欧盟将托管希腊政府。如今金融市场炒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问题,都是针对欧元下跌的。

  尽管希腊去留问题难定,但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在欧元持续下滑而美元连续上升的情况下,价格持续回落,而市场进一步看淡从铜到大豆的大宗商品需求。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当周,对冲基金减持18种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达15%,至616841份合约,创下2011年12月27日来最低。

热词:

  • 做空
  • 空逼多
  • 欧元区
  • 商品期货
  • 头寸
  • 对冲基金
  • 净空头
  • 持仓量
  • 希腊
  • 期权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