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公维持智利国家信用等级为AA- 评级展望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大公今日决定维持智利共和国(以下简称“智利”)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稳定。尽管产业结构单一使智利中长期经济仍存脆弱性,不过稳定的政治环境、较强的经济弹性,以及良好的财政状况和外部流动性等,将缓解短期外部风险冲击和经常项目逆差压力。

  维持智利国家信用等级的主要理由阐述如下:

  一、政治稳定,未来政策连续性强。尽管2011年教育抗议和2012年初“新智利政治制度”提案带来政治环境新变化,但良好的制度框架、较强的施政能力和对政治改革的谨慎态度,使政府能够妥善处理不断增加的社会压力,保持国内政治稳定。2013年智利面临总统大选,考虑到两大政党联盟长期形成的政治共识,未来政策连续性仍将得以保持。

  二、短期经济增速放缓,跟踪期内公共设施建设和矿业投资成为经济主要驱动力。2012年欧债危机深化与亚洲经济减速使铜需求和价格小幅下降,将削弱铜产业对智利经济拉动力;同时超出目标上限的通胀使货币政策趋紧,亦进一步抑制投资。但震后重建的持续和稳定的私人信心仍对经济增长提供支持,预计2012年和2013年智利经济增速将从2011年的6%放缓至4.3%和4.5%。长期看,产业结构单一使智利经济脆弱性突出,但铜储备丰富和相对较好的铜价走势、产业多元化政策的积极推进、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较高支持,将使中长期经济增速保持在5%左右。

  三、财政优势明显并强化中央政府偿债能力。经济快速恢复和税制改革使政府财政2011年转为盈余,并有望在未来两年继续保持。债务规模有限和小幅净债权地位使中央政府偿债能力很强。震后重建使2011年政府债务负担率升至11.2%,但随财政持续盈余和震后重建步入尾声,政府债务负担率将有所下降,并在中长期降至国际金融危机前更低水平。

  四、经常项目出现逆差,但外部流动性较好与外债结构合理使政府外债偿付能力强。2011年智利铜出口下降与进口增速较快使经常项目出现逆差,并在短期难以扭转。不过稳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和因外部环境恶化而大规模回流的私人养老基金,有效弥补了经常项目逆差,并保证外部流动性。此外,较小的外债规模与合理的债务结构也使智利外债偿付风险很小。

  2012年,不利的国际经济形势将使铜价小幅下跌,连同外需不足将对智利短期经济增长形成制约。不过,投资者信心较好和主权财富基金等境外资产对外部流动性的有效补充将降低短期外部融资环境恶化的冲击。与此同时,政府稳固的财政实力、灵活的宏观调控,以及较好的经济弹性也将对政府本、外币偿债能力继续提供支持。因此,大公对未来1-2年智利本、外币的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热词:

  • 智利
  • 智利铜
  • 国家信用
  • 铜价走势
  • 矿业投资
  • 经常项目
  • 逆差
  • 经济增速
  • 政府债务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