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医药:涉嫌造假AH股齐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形态并不难看,但是个股却是有一半下跌了。而且“黑天鹅”满天飞,中小板股票新嘉联(002188)本来走得好好的,可尾盘最后三分钟砸出“断头铡刀”直按跌停;由于公司高管爆料有重大财务造假的上海医药(601607),更是昨天的市场焦点,其A股牢牢封住跌停,而H股最多时下跌36%,收盘时报跌24.34%;上海医药A股昨天资金大出逃,净流出资金2.52亿元,排名市场第二名;该股仅A股市场较上一个交易日的市值就蒸发22.88亿元。

  上海医药是上海的老国企,公司前身为上海第四制药厂,1866年始建,1988年被批准为国家二级企业。去年5月,上海医药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实现A+H股上市,并于同年收购了中信医药,今年2月又收购常州康丽制药,3月再收购新先锋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正在公司努力摆脱传统国企形象,走向市场化的时刻,公司的人事内斗风声正紧,去年原副总裁葛剑秋因举报信而离职,今年3月又对董事长吕明方予以罢免。在此人事乱局中,近期又有在职高管对媒体爆料称,上海医药登陆H股后两次大的收购案都存在严重财务造假,已经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面对这种重大财务造假、信息披露失实、高管违规瓜分利润及资本利空等中大风险,该高管称,公司“内控风险正处于失控的边缘”,这一切,让他们这些还在位子上的高管感到“害怕”。但针对媒体“上药目前正在被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调查”的说法,上海医药相关人士昨天予以了否认。

  无论如何,公司高层内斗的结果,令其股价和市场形象都遭遇了暴跌。曾经的从容投资基金经理、资深医药行业分析师姜广策评论这个事件时说:“投资医药股,体制很重要,医药行业高度市场化,竞争惨烈,对公司治理机制、管理水平有很高要求。这件事让未来整个市场都会对上海的国企保持怀疑,实在太无法把握了,这种医药国企如果不是靠着计划体制遗留下来的商业渠道网络,如果不是靠着华东这个中国最大的医药市场的话,早就被淘汰了。”

  昨天的暴跌也让持有该股的机构很受伤。截至一季度末,共有4只基金、3个险资理财品持有该股,其中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基金因持有6339.93万股成为该股第四大流通股东,鹏华价值优势为该股第十大流通股东,昨天的跌停让两基金浮亏已超过8000万元。不过昨天的龙虎榜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该股相当踊跃。卖一、卖二、卖三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1.08亿元、6164.24万元和4112.08万元,而持有上亿市值的机构也非博时新兴成长莫属了,想必在大跌之际,该机构是落荒而逃。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跌停时,一家机构作为买二,昨天买入该股1117.64万元,也许这家机构是在突发“黑天鹅”事件时抄了该股的底。

热词:

  • 上海医药
  • 该股
  • 大流通股东
  • 成长股票基金
  • 黑天鹅
  • AH股
  • 跌停
  • 高管
  • 财务造假
  • 博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