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恐慌情绪拖累欧元下挫至两年内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前任总理帕帕季莫斯一席“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真实存在”的言论令本已风声鹤唳的市场再次承压,恐慌情绪继续蔓延。欧洲市场23日早盘,欧洲三大股市大幅低开,欧元兑美元急挫约70点,汇价跌至近两年来新低1.2614。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3日,1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7.9980,跌破“8.0”整数关口,也创下2002年6月以来的新低。

  正是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 os)关于希腊考虑退出欧元区的言论令市场再次震荡。他22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除了继续实施其贷款人要求执行的痛苦的财政紧缩措施外,希腊人别无选择。否则希腊将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这将严重冲击希腊经济,推高通胀水平并产生新的社会压力。“退出欧元区会给希腊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同时也会给欧元区其它国家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虽然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且无论是希腊还是其它国家都不愿意看到这种现象的发生,但不能排除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以防止希腊退出欧元区所带来的潜在影响进一步扩散。”帕帕季莫斯指出。

  帕帕季莫斯引述有关估测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总成本将在5000亿欧元至1万亿欧元之间(约6390亿美元至1.28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反映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给市场估值带来的影响,给其它国家造成的连带性影响以及给实体经济造成的伤害。

  尽管23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将就“是否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这一重要议题进行讨论。但市场并不看好此次峰会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原先的B-降至被视为“低品质”且极可能违约的C C C级,而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正在上升。

  纽约梅隆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固定收益投资专业机构StandishM ellon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宏观经济策略分析师T om H iggins表示,希腊第二轮大选将于6月17日进行,这或带来更长时间的政治不确定和市场动荡。如果这种僵局持续下去,希腊采取措施来实现财政目标的可能性就更低,也就更难向欧元区其他国家证明其接受援助的合理性。尽管我们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局面,但这的确加大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

  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希腊政治博弈中,如果以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Syzira)为首的左派在6月17日的议会选举中获胜,而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又坚持严格财政紧缩,那么,希腊将退出欧元区,其经济短期内将受严重冲击,且可能陷入长期衰退。

  而投资者更是“用脚投票”。据彭博社援引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 FT C)的数据称,截至18日的一周内,沽空欧元的期权合约数量创历史新高,期间,欧元看跌期权的期权费较3月份上升超过100%,表明市场对该类期权的需求上升,价格走高。欧元对美元汇率的净空头合约更是在18日达到17.3869万份,远高于4月份的均值7.948万份,同时超过此前纪录高点17.1347万份。

  正如花旗集团驻纽约分析师格雷格·安德森所说,一旦欧元区有了退出的历史,那么这种事件还会再现,这将使得欧元长期性疲软。花旗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年底目标价位在1.25美元。

热词:

  • 欧元区
  • 欧元兑美元
  • 恐慌情绪
  • 整数关口
  • 华尔街日报
  • 看跌期权
  • 期权费
  • 美元汇率
  • 净空头
  • 资产管理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