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庄心一:四方面入手推动资本市场支持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对接还不理想,必须下大力气继续改进。”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昨日在第十五届科博会“2012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结合市场实际,从健全市场体系、推动并购重组、支持证券期货行业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常规监管等四方面着力,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攻坚时期,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与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相比,我国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对接还不理想,必须下大力气继续改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证监会将坚持从我国资本市场实际出发,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积极深化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各项改革,严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不懈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脚踏实地地推进资本市场在促进我国新兴产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庄心一表示,接下来证监会将从四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健全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资本市场服务新兴产业的广度和深度。二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结构调整和升级。三是大力支持证券期货行业,提升服务能力。四是加强常规监管,提升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

  近年来,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截至今年4月底,新兴产业在沪深两地的上市公司共650家,占比达27%,市值4万亿元,占比将近17%;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为33%和62%。新三板挂牌企业116家,其中新兴产业类企业96家,占比84%。2008至2011年新兴产业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46.7%。

  “实践证明,资本市场通过优化资本配置,不断引领要素资源向新兴产业聚集,在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促进产农结合,支持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庄心一说。

  据统计,去年我国各类创投资金超过一万亿元,2009年来新增创投金额超过过去十几年的总和。最近6年间,创投资本投向环保、节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的金额是投向传统行业的4倍。

  “这不仅改变了传统的企业定价方式,为新兴产业类企业提供了价格机制,更有利于引导各种资源向优质企业聚集。此外,引导民间资本投向,为新兴产业发展带来长期资金;支持了企业并购重组,引导新兴产业成熟壮大。”庄心一说。(马婧妤)

热词:

  • 新兴产业
  • 庄心一
  • 支持证券
  • 资本市场体系
  • 证监会副主席
  • 沪深
  • 期货行业
  • 调整经济结构
  • 金融论坛
  • 并购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