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克·扎克伯格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立业后成家,28岁的马克·扎克伯格在两天之内完成了人生的两件大事。

  5月18日,Facebook成功上市,56%的股份使他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前进了一大步。上市的第二日,他在自家后院与华裔女友普莉希拉·陈步入了婚姻殿堂。

  而Facebook上市后的表现则有些差强人意。公司首日挂牌不顺、次日破发、连续几天大跌……股票价格从45美元跌至31美元。虽然扎克伯格对股价并不那么在意,但他却阻止不了各路专家、分析师的议论。有人指责Facebook自身的发行价定得太高;有人批评扎克伯格好大喜功;还有人将下跌归因于股东大量套现。如果扎克伯格去交易市场走一趟,他可能会听见一些幸灾乐祸的调侃:你可以热爱Facebook,但不要买入它的股票。

  看客们则分为两派激烈争论:唱好的人坚信Facebook估值合理,并称如果没有大规模股灾出现,其市值有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翻倍;唱衰的人则认为,Facebook的盈利模式薄弱,并且抓住扎克伯格年轻和特立独行的弱点不放,称这次上市象征新一轮互联网泡沫在加速膨胀,未来必将破灭。

  外面争论得热火朝天,扎克伯格本人却十分淡定。

  一方面,这取决于他与众不同的金钱观。作为华尔街唯一一位爱穿套头衫的CEO,他曾说,我们并不是为了赚钱而开发服务,而是赚钱开发更好的服务,我们早晨醒来后的第一目标不是赚钱。

  另一方面,乐博天使基金创始人杨宁对扎克伯格的性格所进行的深层剖析也值得注意。他认为,学哲学的扎克伯格如果按照东方哲学来评价,是个克己复礼、格物致知的人。克己复礼指的是一种对自我的约束,就像乔布斯只穿黑毛衣;格物致知是指一个人对事件的趋势和本质有足够把握。

  克己复礼在扎克伯格身上的体现,就是年复一年的套头衫和几乎没有更换过的公寓、汽车、女友。格物致知的性格则在他最近的一些发言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首先,他对自己公司的本质有着清晰认识,他认为,Facebook与谷歌等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Facebook关注的是使命,是为了让世界更开放、人们的联系更紧密。其次,他认为,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理念的语言表达会有一些改变,但内核不会轻易改变。

  也就是说,能不能打造一家有意义的公司,才是他判断自己成功与否的标准。而一旦实现了这个目标,市值则不是问题。因为虽然公司和股价有可能背离,但总体而言,越是伟大的公司,股价与公司发展的方向也会更一致。

  所以,如今股价的上蹿下跳影响不了他,看客的争论也打扰不到他。正如李开复在微博上猜测的那样:如果现在有人问扎克伯格对于股价波动的看法,他也许会重复敲开市钟时对员工的一段演讲,“我知道这看起来是件大事,但我们的使命不是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的使命是让世界更开放,更紧密连接起来。你们打造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社区。我等不及要看你们未来会做得怎样。”然后他会说,“敲完钟都给我回去干活去。”(郭顺姬)

热词:

  • Facebook
  • 谷歌
  • 破发
  • 使命
  • 市值
  • 乐博
  • 套现
  • 婚姻殿堂
  • 互联网泡沫
  • 学哲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