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见利多 豆类暂缓抄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上周瀑布式下跌之后,国内豆类期货价格均已回到年初行情启动点,但缺乏利多因素,行情短期难有大幅反弹走高,未到抄底买入的时机。

  美国农业部5月10日公布了美豆供需报告,预估美豆单产为历史第二,除非风调雨顺,否则将面临和去年一样呈高开低走态势。所以,6-7月份天气若不利美豆生长,单产将不断下调,美豆供需将可能更加紧张,潜在支撑豆类价格。

  美农业部公布作物进程报告显示,截至5月13日,美豆种植进度46%,去年同期17%,5年平均24%;大豆出苗率16%,去年同期3%,5年平均5%。美豆种植情况良好,出苗情况也高于往年,而目前美豆产区天气不错,利于加快种植及出苗。良好的天气令美豆种植面积可能增加,面积增加使美豆产量提高,同时良好天气预示美豆产量提升,天气因素给美豆期价带来压力。

  春节后国内港口大豆库存由700万吨下滑至580万吨,近两月回升至5月22日的664万吨。港口大豆库存的高企,一是进口量增加,二是国内压榨利润由盈转亏,压榨需求放缓。再看国产大豆,尽管东北产区大豆已经稀少,但国储大豆充裕。特别是目前国储希望腾出仓库,只有通过不断拍卖以及定向提供给油厂,国内连豆期货价格难有起色。5月24日,国储60万吨临储陈豆拍卖,数量上较以往增加一倍,凸显消化陈豆意向明显。

  从终端豆粕及豆油消费来看,经济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从4月份美豆期价不断走高,而国内明显滞涨就可以看出。目前国内生猪存栏量及生猪价格都处于下降过程中,禽蛋类价格也步入下行趋势,豆粕需求受到抑制。1-4月份食用油进口量227万吨,同比增长23.8%,但是国内食用油的消费并未增长,而是保持平稳,加上国内5月前国内压榨利润良好所带来的大量豆油库存,国内油脂明显供给过剩。

  美豆期货持仓报告显示,截至5月15日当周,传统基金多单大幅减持11744张,同时减持4643张空单,基金净多由前一周的249923张减持至242822张,连续两周出现下降,净多单比例降至30.7%,但仍在历史高位。对应的美豆油基金净多单比例2.2%,美豆粕净多单比例36.92%,基金多单持有比例仍处于历史高点。鉴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美豆基金多头持仓是否会出现大幅度减少,值得关注。

  综上,本月期价暴跌已经消化大部分系统性风险,而2012/2013年度美豆供需偏紧,以及技术性指标严重超买,目前追空卖出豆类意义不大。但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依旧没有消除,而加上美豆种植情况良好,缺乏天气炒作,国内豆类供应充裕及终端需求疲软,短期缺乏大幅反弹的动能,预计豆类期价均保持目前低位震荡整理。

  (作者系金元期货分析师)

热词:

  • 豆类期货
  • 抄底
  • 基金多头
  • 期货持仓
  • 豆粕
  • 国储
  • 减持
  • 期货分析师
  • 豆油
  • 低位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