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系统性风险继续打压胶价 沪胶将维持弱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5月上旬的快速下跌后,沪胶在24000点附近获得支撑。近一周以来,这一支撑位反复受到考验,虽然短期内出现一定的反弹,但沪胶弱势格局难以改变。

  由于政治不稳定、经济衰退、出现突发性危机事件等导致投资者投资信心不足,甚至出现恐慌,所有或者大部分证券(投资品)价格整体下行,这就意味着市场出现了系统性风险。

  而本轮胶价的下跌,正是由系统性风险所引发。5月上旬,全球几乎所有主要商品价格呈现下行走势:沪胶自5月2日开始下跌以来,下跌幅度接近10%,而同一时期,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8.6%,美黄金下跌3.7%,沪铜下跌4.5%,连豆下跌5.3%,郑糖下跌3.4%。可见,影响后期沪胶走势的关键在于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同时也应考虑其对天胶供需面所造成的影响。

  希腊危机短期内有深化迹象

  月初有消息称,欧元区领导人开始着手准备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机制。在上周结束的G8峰会上,虽然参会国力挺希腊留在欧元区,但是并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这加剧了市场的失望情绪。

  而希腊政府组阁失败意味着,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国内金融系统可能崩溃,民众生活将遭到巨大打击。同时这对欧洲其他国家也将产生影响,必将引发一系列风险事件,导致市场波动进一步增大。最新消息显示,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快速攀升,本周西班牙拍卖了10.21亿欧元6个月期债券,最高收益率1.793%,高于此前的1.628%。因此,若欧债危机继续深化,系统性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从而继续打压沪胶价格。

  天然橡胶需求减缓

  由于希腊危机恶化,直接导致天然橡胶加工产业投资增长放缓甚至停滞。据美国《橡胶与塑料新闻》报道,世界级轮胎生产商米其林在欧洲的工厂在4月份已选择缩减产量,以应对目前极具挑战性的市场需求和存货状况,而后续的投资也将推迟至6月份。

  从天然橡胶需求的终端行业汽车行业来看,明显处于走弱态势。据LMC Automotive发布的数据,今年4月份西欧以及北欧的新车销量为998202辆,同比下降6.6%,今年前4个月,西欧以及北欧市场累计销量为4218501辆,同比下降8.0%。预计第二季度,欧洲的汽车需求会进一步减弱。

  中国作为世界天然橡胶消费大国和世界汽车产量第一大国,今年的需求状况也不容乐观。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中国4月份轮胎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1%,至7430万条。而汽车需求增长疲弱尽显: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量环比有所回落,同比略有增长。汽车产销164.76万辆和162.4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2.4%和11.7%,同比增长7.8%和5.2%。1—4月汽车产销643.19万辆和641.75万辆,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0.47%,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3%。

  预计二季度汽车轮胎行业增速仍将放缓。

  总之,在宏观局势不稳,系统性风险有可能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后期天胶需求将继续减缓,沪胶价格将继续维持弱势。

  (作者:格林期货 刘波)

热词:

  • 沪胶
  • 系统性风险
  • 维持弱势
  • 弱势格局
  • 风险事件
  • 胶价
  • 打压
  • 欧元区
  • 天然橡胶
  • 格林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