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科建3.36亿叫卖两成股权 冠城大通或接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海淀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建”)20%股权挂牌待售,挂牌价为3.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海科建的第一大股东冠城大通未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从冠城大通的运营战略看,其出手摘牌的可能性相当大。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披露,海科建20%股权(1.2亿股)的挂牌起始日为5月18日,期满日为6月14日。资料显示,海科建主要对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北部新区内的建设项目进行一级、二级土地开发,目前第一大股东为持股49%的冠城大通,二股东为持股31%的海淀区国资,三股东即为本次出售方科技园建设集团。2011年,海科建实现主营收入10.9亿元,净利润6087.02万元;截至2011年末总资产约40亿元,净资产12.2亿元。经评估,海科建100%股权的估值为16.78亿元,对应标的资产的估值为33564.428万元。

  早在2007年5月,冠城大通便出资1.78亿元受让了海科建28%股权,以此为跳板发力北京房地产市场。2011年初,冠城大通又以3.11亿元的价格受让了海科建21%的股权,持股比例增至49%,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该交易完成后,冠城大通间接控制了海科建旗下约80万平方米的二级土地开发项目及部分一级土地开发项目。

  冠城大通在前次收购时表示,增持海科建符合公司确定的以北京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同时海科建丰富的一、二级土地开发经验和背景,将为公司获取更多的土地储备创造有利条件。冠城大通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已形成以北京为重心,在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等经济发达区域比肩发展,并逐步向全国拓展的战略格局,年开复工面积100万平方米。

  显然,对于希望深耕京城的冠城大通而言,继续增持海科建20%股权在情理之中。从本次挂牌项目的受让方资格看,主要包括两条:一是意向受让方应为成立5年以上的法人,经营范围须包括房地产开发,且具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二是意向受让方净资产不低于15亿元,且最近3年连续盈利。

  另一细节是,海科建的前两大股东冠城大通和海淀区国资均未放弃优先收购权,但海淀区国资主业并非房地产,不符合受让标准。由此分析,符合受让条件的冠城大通拿下海科建20%股权或许只是程序性问题。

  对冠城大通而言,增持海科建股份的另一意义在于,其持股比例将增至69%,达到绝对控股地位,由此海科建将并入冠城大通报表,显著增加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规模。(吴正懿)

热词:

  • 海科
  • 冠城
  • 大通
  • 股权
  • 接盘
  • 土地开发
  • 第一大股东
  • 受让方
  • 房地产开发
  • 持股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