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面又出现收紧 5月末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跳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央行在本周进行600亿元规模的正回购操作,市场上资金面再次出现收紧。记者昨日了解到,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各期限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的“跳涨”。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年以上期产品自今年以来实现平均预期收益率每月环比上升,因此,对客户来说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选择配置中长期的理财产品。

  资金面又出现紧张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对记者表示,受银行年末考核和节假日流动性需求增加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前两个月理财产品收益整体水平走高。进入3月份,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受利率水平拖累,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

  “目前无论是直接投资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还是在组合投资中配置它们,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依然是银行理财产品所筹资金的主要投向。”研究员肖芳分析,也正是因为这种关系,整个理财市场的收益率微妙地应和了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化,而货币市场利率又是市场流动性的风向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流动性在二季度的剩余时间内面临不小压力。首先,5月是财政存款较大幅度回笼央行的时间,通过财政存款渠道分别回笼到央行的资金约为3070亿元。其次,5月是中央企业分红较为集中的时间,银行体系资金有所流出,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

  另外,6月末是商业银行半年考核关键时点,虽然各商业银行已经意识到发展包括理财业务在内的中间业务是长远之计,出于应对监管部门对日均存贷比的考核,不少银行开始提前进入借理财产品吸收存款的时间窗口。

  理财收益小幅跳涨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出现罕见负增长,除今年外贸顺差整体规模收缩外,一季度数据显示热钱流入的速度也在减缓。”研究员肖芳表示,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投放的重要渠道,而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应对外汇占款负增长,以及仅够对冲上缴给央行的财政存款,并不能完全缓解资金面紧张的压力。

  普益财富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个月以下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小幅上升0.12个百分点至3.72%;6个月至1年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04个百分点至5.46%;1年以上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上升1.13个百分点至7.13%。

  “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内,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整体将出现上浮。”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股市震荡使不少客户又回流购买理财产品,目前1年以上期产品自今年以来实现平均预期收益率每月环比上升,因此对客户来说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选择配置中长期的理财产品。

热词:

  • 理财收益
  • 理财市场
  • 资金面
  • 预期收益率
  • 收益水平
  • 理财业务
  • 央行
  • 外汇占款
  • 银行理财产品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