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安月月鑫99.3%买银行定存 业内认为其能争取更高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安基金5月22日发布了《关于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构建情况说明的公告(2012年第1期)》。公告显示,基金资产中99.93%的资金都投入银行定期存款。消息一出,引来投资者质疑:月月鑫基金哪里有创新?绝大部分资金存入银行,还需要基金经理打理什么?而业内认为,月月鑫作为首只固定投资组合的短期理财基金,具有资金优势和期限优势,能够从银行争取到普通投资者无法获得的利率。

  据华安基金公告,2012年第1期华安月月鑫的运作期为2012年5月9日至2012年6月27日。公告中公布了基金管理人对该期产品的投资组合构建:总资产合计182.35亿元,其中,99.93%的资金投入银行定期存款共计182.22亿元,其余0.07%的资金共计1336万元投入其他各项资产。

  华安月月鑫将银行定存作为主要的建仓对象,引发一片质疑声。有人提出疑问:“绝大部分都存入银行,创新理财产品的创新体现在哪里?”

  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黄勤认为,短期资金面还将保持宽松,虽然可能面临各种波动,但央行会随时降低准备金率以维持市场流动性的适度宽松。华安月月鑫首期将主要把资金配置在大额协议存款上,以期获得稳定确切的收益,并使普通投资者分享市场利率和管制利率的利差红利。

  月月鑫创新地采用恒定组合及运作周期与投资品种久期匹配的运作方式,最大程度地控制投资风险,使投资者得以提前获知投资组合比例以及参考年化收益率,更方便理财。

  国联证券金少华认为,关键是华安月月鑫的资金量足够大,能够从银行拿到普通投资者无法获得的利率,议价性比较强。这实际上是一只货币型市场基金,与其他的货币基金差不多,目前来看银行定期存款99.93%的比例远远高于同类型产品。一般基金的投资组合中,银行定期存款大约是80%到90%,超过95%的非常少。华安基金推出的这只产品是中国市场上第一只固定投资组合的短期理财产品,在这点上该产品谈得上是创新。

  用益信托网研究员颜玉霞认为,月月鑫主要具有资金优势加期限优势,能够同时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和收益性的要求。对持有流动性资金的投资者来说,投资定存会影响其流动性;如果是月月鑫这种货币基金的话,可以利用其资金优势和期限匹配,从而达到更高的收益,并且由于其期限短,不影响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要求。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资金面持续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会随之下降,这是普遍现象。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监管层对银行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监管趋严,更多鼓励中长期理财产品,所以这种短期理财基金应该会有较大的市场。监管层为了防止银行变相高息揽储,所以对短期、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有比较严格的控制,这就导致短期理财产品的需求转移到这种短期理财基金上。未来这种短期理财基金是否会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主打,就要看各大基金公司的经营策略。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期限匹配
  • 久期
  • 投资者
  • 高利率
  • 短期
  • 华安基金
  • 资金面
  • 协议存款
  • 定期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