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改引资 中信银行IPO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整整五年的铺垫时间,中信银行励精图治,把自身的基础夯实再夯实,直到2006年,中信银行公开募股的IPO之路,才算真正驶入快车道。发展的巨大潜力被业内认可,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的入股让中信银行如虎添翼,引进战略投资与股份制改革同时进行,IPO进程迅速加快,仿佛在一瞬间,中信银行就准备好了上市的全部条件。

  “娶得佳偶”BBVA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说:“引资是把中信银行推上市场之前,集团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2006年,中信银行境外战略投资者浮出水面: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入股中信银行。

  从近10家潜在战略投资者“海选”中胜出,BBVA经过了严格的考察。BBVA这家在欧元区商业银行中市值排名第四、西班牙的第二大银行,在零售银行、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等方面拥有相当优势,曾被评为“欧洲最佳零售银行”。这与中信银行从“公司业务”转而进军零售银行业务的转型不谋而合,对于中信银行来说显然是志同道合的“媳妇”。

  BBVA显然也十分中意中信银行这个“潜力小伙”,因此在各方面表现出极大的诚意:不但答应了中信集团提出“两边投,三角凳”的条件,还放弃了即将在上海开设的分行。更为难得的是,BBVA此次入股中信银行的价格,高于任何一家外资银行出价。BBVA总计花了5.01亿欧元,约50亿元人民币来收购中信5%的股份,折合市净率为3.2倍左右。一家未完成重组的中资银行的股权竟然卖出了上市银行的价格!BBVA这么丰厚的“嫁妆”已经说明,中信银行今非昔比!“娶得佳偶”BBVA的中信银行如虎添翼,中信银行IPO上市步伐日益临近。

  股改完成,上市条件成熟

  与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进行的,还有中信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这是中信银行增强行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成为中信银行上市前的“最后一击”。

  通过股权转让和引进战略投资者,中信银行初步完成了产权改革,并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治理结构,财务重组后,中信银行又运用巧妙的手法收回了大量不良关联方贷款。此时,国家政策为中信银行股改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国有资本通过股份制可以吸收和组织更多的社会资金”;而十六届一中全会也针对深化金融企业改革提出了五个标准,为中信银行股改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内外条件都已经成熟,中信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已经势在必行。

  2006年12月31日,由中信集团与中信国金作为发起人,将中信银行整体改制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一举完成中信银行上市至关重要的一步股改。次年1月,经中国政府批准,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将完整承继中信银行的资产、负债、机构、业务等,并将继续从事原经营范围和业务许可文件上批准、核准的业务。中信银行已有的营业机构、商号、商标和咨询服务电话等保持不变,由股份公司继续使用,各项业务照常进行。

  仅仅10个月,中信银行已经完成了股改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全部工作,中信银行上市的条件已经成熟,中信银行即将开启一扇向着更高领域进军的大门。

热词:

  • 中信银行
  • 股改
  • IPO
  • 中信集团
  • 引资
  • BBVA
  • 驶入快车道
  • 娶得佳偶
  • 媳妇
  • 公司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