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急房信刚性兑付 信托公司“变现”房企股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应急房信刚性兑付

  信托公司“变现”房企股权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邹靓

  房地产信托兑付潮汹涌而至,眼下不少房地产企业和信托公司最棘手的就是缺钱。有房企忍痛重组公司股权,亦有信托公司变现房企股权,目的均在变“股权”为“现金”,以解资金“燃眉之急”。

  为“救急”已逾期的10亿元信托贷款,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业地产”)近日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拟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签署相关协议,重组上述债务,而华业地产也将为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公告显示,2010年4月,华业地产子公司——深圳市华富溢投资有限公司于曾向中诚信托申请了10亿元人民币借款。由于该笔借款期限已满,基于上述事宜,深圳市华富溢投资有限公司及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签署协议重组上述债务。

  无独有偶,另一家上市地产公司——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上海上实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华澳信托持有的天津市中天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天兴业”)49.34%股权,收购价格为7.5845亿元。

  据了解,由华澳信托发行的规模为7亿元的“华澳·长信8号信托计划”将于本月27日到期,面对兑付压力,华澳信托选择将持有的中天兴业49.34%的股权,以约7.584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实发展。

  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导致的销售回款不畅,使得前几年高调成立的部分房地产信托项目面临兑付危机,而此时选择出卖房企股权以解燃眉之急,也实属信托公司的“无奈之举”。此前,吉信·长白山11号南京联强集合资金信托原计划于今年3月30日到期,因无法如期兑付,最后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盘。

  “三季度信托兑付压力大,到期无法兑付的案例可能还会出现。”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余立峰表示。据其预测,今年一季度地产信托到期兑付规模为366亿元,二季度为368亿元,三季度达到全年高峰716亿元,四季度为309亿元,保守估计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将达2200亿元。

  不过,尽管存在上述无法兑付的风险,但迫于经营压力,绝大多数信托公司仍将倚重高收益的地产信托业务。其风险并没有外界渲染的那么大,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

  “年初银监会在巡查时,已经明确兑付风险自负,不管用何种方法,各家公司会竭力将兑付危机控制在零。”北京某信托公司地产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已成业界共识的情形下,信托公司新发的房地产信托项目,肯定也都是“做足了风控”,倒成了比较安全的高收益投资产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股权
  • 兑付
  • 信托公司
  • 房企
  • 房信
  • 房地产信托
  • 现金
  • 华澳
  •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 华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