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大主线交织 房地产板块半年涨幅19.68%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过两年的大幅调整之后,今年以来,房地产股在政策萌动、刚需推动以及一些题材概念如金融改革、区域开发等的带动下,板块呈稳健上扬格局,市盈率由1月4日的12.36倍提升到昨天的22.51倍。

  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以5月23日为基准日,120个交易日中房地产板块整体上涨19.68%,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列第一名。房地产股的上涨基本坚持了两条主线:一条是蓝筹主线;另一条是游资主线。从蓝筹主线来看,资金主要集中在板块中的绩优龙头个股。截至5月24日,万科A今年以来涨幅达19.41%。其他如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行业龙头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33.9%、34.5%、35.5%,龙头地产股的涨幅远超大盘。据同花顺IFind资金流向,以5月24日为基准,20日内板块中大单净流入前三名分别为万科A10.12亿元、保利地产6.66亿元、金地集团5.96亿元。从行业中龙头个股的表现来看,这些个股目前仍处在良好的上升通道内,呈现稳健攀升势头。从游资主线来看,情况较为多样。按照龙头个股的脉络,主要有如下的题材概念导致了游资的热捧:一是金融改革概念,龙头个股浙江东日、金丰投资等连续涨停,涨幅惊人,其中浙江东日在连续16个交易日内即实现200%以上的涨幅;二是金改加重组概念,如津滨发展等;三是开发区概念,如深圳前海开发、天津滨海开发、福建海西开发概念等;四是其他概念,如上海新梅的迪士尼概念等。而从区域路径来看,主要集中在三大经济圈内,即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

  游资的拉升与蓝筹的温和上涨策略不同,是采取快进快出的炒作思路。从深沪交易所公开信息分析,许多个股在上涨之初,交易席位从买入到卖出的转变仅在一日之间。如4月11日金丰投资第一个涨停时,累计买入前两位的营业部分别为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949.8万元、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761.2万元。但在4月12日再度涨停时,上述两个营业部同时出现在卖出榜上,卖出金额分别为1029.4万元和825.9万元。其他如浙江东日、上海新梅、沙河股份等龙头个股的公开信息显示,此类买卖席位在一日转向的情况非常普遍。随着炒作的退潮,游资主线的个股出现明显的回调。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房地产板块的两条主线仍将继续。但在游资退潮下,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中长线持有具有业绩支撑的蓝筹地产股。题材地产股虽然仍有活跃机会,但再现前期连续涨停的可能性不大,而更可能的则是“一日游”的下跌抵抗行情。

  (作者为天源证券投资顾问)

热词:

  • 龙头个股
  • 保利地产
  • 房地产板块
  • 主线
  • 游资
  • 下跌抵抗
  • 涨停
  • 涨幅达
  • 个股出现
  • 浙江东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