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再平:银行要善于"见苗助长" 捕捉新兴产业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林磊) 在昨日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12中国金融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商业银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讨论。

  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是国家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金融业实现转变自身发展方式的机遇。2011年,银行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贷款增量37634亿,增长36%,大大高于平均增长,余额已经达到5600多亿,同期相比提高20%多。但如何发掘甄别真正的机遇是业内一直摸索的一个关键问题。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指出,作为银行应该有要善于叫做见苗助长,要发现已经有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他进一步表示,识别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四位“客户”是银行家不能不关注的。一是“潜力客户”,就是还属于实验阶段,新技术还没有进入产业阶段的客户;二是“超好客户”,就是一个行业中带头创新的企业,这类企业不管多弱小,一定能够得到超额利润;第三是“强大客户”,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间一定有将要或者已经做大做强的企业客户;最后是“久远客户”,因为战略是一个长远,一定不是昙花一现的客户。

  对于如何“见苗助长”,与会银行人士认为,金融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应该是科学有序的进行也不能盲目乱投,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初创期技术成熟度不是很高,市场不确定因素比较多,短期偿债能力比较弱,所以需要商业银行有专业的人才来实现风险把控。

  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关喜华表示,目前,商业银行缺乏对新兴市场有足够的专业培训,需要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她例举,龙江银行过去做贷款,主要还是传统产业比较多,主要通过核心企业,一般会根据龙江银行设计的准入标准研究企业的上下游,当中需要专业团队要对产业有一个基本认识。这一需要令现在银行在招员工都是根据产业招员工,很多学农业、育种、畜牧业、生物产业、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充实到了团队,实现了对新兴项目有效管理。

  点击查看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热词:

  • 客户
  • 新兴产业
  • 银行人士
  • 商业银行
  • 金融论坛
  • 生命科学
  • 企业客户
  • 畜牧业
  • 育种
  • 战略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