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日起新股进入“新时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深交所将有三只和以往不太一样的新股上市,分别是东诚生化(002675)、顺威股份(002676)和浙江美大(002677)。

  “不太一样”是指,这是今年4月28日证监会最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后,按照“新规”发行的第一批新股,其较以往最主要的变化是机构网下配售股份的比例,并且不再有三个月的锁定期。同时,深交所也修改了新股上市首日的临时停牌制度,较之以往略有松绑。

  首日临停规则也有变化

  自今日起,深交所实行的新股上市首日临停制度的主要变化是,实施了10%、20%两档涨跌幅停牌机制。

  在价格方面,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时临时停牌1小时,向投资者警示市场炒作风险;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就将被临时停牌至14:57,以抑制市场炒作风险。在换手率方面,也调整的临时停牌的时间长度。当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时,临时停牌1小时,之后继续交易。

  工银瑞信持有股份最多

  对于明天这三只新股的表现,工银瑞信基金应该是最关心的机构了,因为其旗下的三只债券型基金通过网下配售持有了300万股东诚生化和375万股顺威股份。

  具体看,东诚生化的发行价26元为,发行市盈率22.81倍。有6家机构获得网下配售股份,其中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基获配300万股,中信证券和兴业国际信托的自营账户分别获配150万股和135万股,其余三家为浙商汇金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信达证券自营账户和山东省国际信托的一个新股申购信托计划,获配数量均为75万股。

  顺威股份发行价15.80元,发行市盈率25.08倍。工银瑞信旗下三只债基共包揽下375万股,华宸信托自营账户拿到200万股,海通证券和财通证券的自营账户、浙商汇金1号资产管理计划、航天科技财务、江苏瑞华投资各自获配125万股。

  而浙江美大是三只新股中发行价格最低的,为9.60元/股,但25.95倍的发行市盈率则最高。东吴证券、国联证券、首创证券三家小型券商的自营账户、嘉实稳固债基、南方多利债基和光大阳光集结号收益型一期6家各自获配250万股。

  纯博价差将不得网下配售

  今日,上述机构持有的股份将随网上申购中签的股份一起流通。在新规下,机构们在新股上市首日的去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股价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在5月21日证监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除正式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外,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还特意提到,针对一些网下投资者不注重研究公司基本面,单纯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参与网下新股申购的现象,新出台的《办法》规定,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证券投资产品在招募说明书、投资协议等文件中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载明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申购新股的,相关证券投资账户不得作为股票配售对象。未来,将由证券业协会在自律规则中对促进网下合理定价进一步明确具体细则。

  而此前,相当部分债基以及专门从事“摇新股”的信托计划,其参与新股网下申购本身就是冲着一、二级市场价差而去,即使其修改基金招募说明书和投资协议中的相关条件,也不过就是换了身衣服。所以,今日通过网下配售持有上述三只新股的机构,其抛售力度是否会因此收敛也值得关注。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规
  • 新时期
  • 新股申购
  • 临时停牌
  • 配售对象
  • 新股发行
  • 新股网
  • 基金招募
  • 网下配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