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批无锁定期新股涨幅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张佳昺

  首批3只无锁定期新股昨日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平淡上市,其中2只微涨1只破发。在市场人士看来,新股恶炒退潮不是坏事,这有助于一级市场让利二级市场,一定程度减少二级市场的失血,甚至可以为二级市场补血。

  昨日东诚生化、顺威股份和浙江美大三只新股上市,这是证监会推出新股新政,网下配售取消3个月锁定期后的首批新股。从昨日的成交回报来看,机构首日大肆抛售压制了相关股份的表现,浙江美大表现最佳,也不过上涨16.87%,换手率81.54%;东诚生化其次上涨10%,换手率83.86%,至于顺威股份开盘即破发,全日交易仅2分钟高于发行价,最终以下跌2.72%报收,全日换手仅为38.81%。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交易信息,昨日浙江美大五大卖出席位全部为机构席位,合计抛售1.09亿元,占当日4.5亿元成交额的24.22%,没有机构席位买入。东诚生化五大卖出席位中有三个机构席位,三机构合计抛售1.42亿元,占当日6.2亿元成交的22.90%;顺威股份五大卖出席位中有四个机构席位,四机构合计抛售4165.8万元,占当日2.4亿元成交的17.36%。与之相比,新政之前最后一批上市的新股麦捷科技和博晖创新的抛出席位全部来自于营业部席位。显然取消锁定之后,机构成为了新股抛售的主力军。

  对于参与本次三只新股网上摇新的资金,昨天显然不是令人高兴的交易日。破发的顺威股份自不用说,其余两只的摇新收益率也不过0.08%和0.11%。但对于参与网下配售的资金,资金锁定几天在东诚生化和浙江美大上就有1.30%和1.19%的收益,收益依然可观的。

  网上摇新暴利不再,在业内人士看来不是坏事。申万研究所分析师林瑾指出,新股发行估值低以及上市价低将为未来二级市场交易留下了上涨的潜力,对二级市场是好事。

  长期以来,新股上市开盘往往较发行价大幅炒高,然后则经历漫长而痛苦的下跌回归之路。打新资金相对稳健并不会流入二级市场;而参与炒新的资金却往往在之后的下跌估值回归中大幅缩水,这就形成了新股恶炒对于二级市场资金的“二次抽血”。与之相反,新股上市首日低开后不断高走,则将利润留在了二级市场投资者,有了额外“输血”的功效。

  不过,破发未必是之后强势表现的必然保证。昨日破发的顺威股份对比此前两只破发股,机构态度截然不同。奥康国际4月26日当日虽然破发,但却获得了1家机构1310万元的买入;5月21日上市破发的日出东方则更为抢手,有4家机构4412万元的买入资金。与之相比,顺威股份却无一家机构增仓买入,即使是买入量最大的营业部也仅买入258.8万元。

热词:

  • 机构席位
  • 新股上市首日
  • 二级市场
  • 顺威
  • 新股发行
  • 涨幅
  • 股份
  • 东诚
  • 网下配售
  • 输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