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内:银行要朝着专业性创新方向发展回避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林磊) 近期,主要经济指标的不乐观及国内外出现的复杂形势,中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变化引发了金融界对金融创新和风险走向的高度关注。在2012年度“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上,诸多业内表示,目前当前环境下,只有创新才能更好的回避风险,创新的方向是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是反应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前不久,汇丰公布的PMI预览值低于上个月,说明制造业面临萎缩的困境。而截止到5月20号四大行存款下降5700亿,新增的贷款投放也只有370亿,贷款需求不太足。

  中国银行副行长曹彤表示,外界的变化会带来更多的创新的机会,市场化的越来越深入其实就是一个创新的机会,包括市场不好的时候,一些跨金融领域的服务就产生新的机会,包括一些我们国际国内之间的互动,这些都在孕育着更新的一些好的机会,孕育着一个新的银行发展的阶段的到来。他认为,银行业创新有最大的四个方向,一是市场化,把现有银行业做深做透,第二是综合化,在金融领域交融,第三是国际化,人民币走出去,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者走出去,第四是围绕信息化,实现技术改进。

  如何促进经济平稳增长,银行人士普遍认为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是这几年各家银行普遍关注的重点,从兴业银行来说,小企业占的比例比较高在70%以上,主要的贷款结构也是类似的,这几年的实践中我们感觉,从金融创新的角度,可能需要对小企业也要进行差别化处理,也就是说可能各家银行都是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开展它特定的客群,来设定特定的产品”兴业银行副行长林章毅表示,“小企业的服务本质上还是解决小企业的融资,但在资金来源当中,应该是有区别的。在企业成长的不同的阶段,有的时候是需要载入性资金,有的时候需要股本型资金。比如针对企业未来公开上市作为一个发展的目标,兴业银行创设的芝麻开花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根据其初创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不同时期组织不同的产品组合,运用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和兴业银行的特点结合起来,短短两年服务的公司有3000家,公开IPO的有83家。我们相信在这些小企业的群体当中一定会产生将来的大企业,也会培育一批将来忠诚度很高合作紧密度很好的一些客户群体。”

  对于是不是所有银行都应该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问题,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为进一步的服务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服务,各个银行应当根据自己的定位,来创造更多的创新。他认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多的应该将精力用包括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等在全国性产业贷款上,而区域性银行才是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

  相关阅读

热词:

  • PMI
  • 银行人士
  • 兴业银行
  • 小微
  • 银行发展
  • 创新方向
  • 小企业
  • 实体经济
  • 风险
  • 业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