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跨市ETF,今日登陆沪深两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相继宣布,符合条件的ETF最快可在上市5个交易日后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这意味着,28日登陆两大交易所的首批跨市场ETF。

  深交所5月25日发布通知,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跨市场或跨境ETF,可作为融资买入标的和融券卖出标的的上市时间从3个月放宽至5个交易日。在此之前,上证所也已发布类似规定。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融资融券业务“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和折算率”,ETF作为保证金的折算率最高可达90%,仅次于国债的95%。

  沪深证券交易所相继修改相关业务规则,被业界视为28日上市的“华泰柏瑞版”和“嘉实版”沪深300ETF“开绿灯”。

  据悉,除了放宽上市时间要求,深交所并未对其他“两融”ETF门槛作出调整,即符合“日均平均资产规模不低于20亿元,基金持有户数不少于4000户”,即可作为融券融券标的证券。嘉实沪深300ETF首募规模达到193.33亿份,有效认购户数为88720户,均符合上述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批跨市场ETF纳入“两融”标的,将为投资者提供对冲、套利等交易的有效工具。而由于可能被作为“两融”投资者冲抵保证金的担保物,届时两只ETF的市场需求量将相应增大。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有关负责人表示,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沪深300ETF可与融资融券业务相结合,为投资者提供正向杠杆化趋势投资工具、反向趋势投资工具、构造130/30指数增强策略、配对交易等多元化的投资策略。 潘 清

  链接:同时受理,同时获批,同时发行,再到今日同时上市,两只沪深300ETF目前最大的差异在于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累计净值分别为0.9679元和0.9550元。均衡建仓策略使得嘉实沪深300ETF跟上了市场节奏,减少了市场下跌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业内人士表示,由于ETF上市后将满仓跟踪指数,不出意外的话,多出的0.0129元的优势将会长期存在,嘉实在起跑线上无疑是赢家。嘉实300ETF的净值优势正是得益于嘉实沪深300ETF理性、匀速的建仓策略。通过数据观察,该基金成立后并未追求快速建仓,而是分散于成立后的十多个交易日。从5月7日至5月21日,沪深300指数下跌4.74%,而嘉实沪深300ETF净值仅下跌2.66%,这期间该基金也基本完成建仓。

热词:

  • 沪深
  • 标的证券
  • 累计净值
  • 融资融券业务
  • 跨市场
  • 认购户数
  • 杠杆化
  • 嘉实基金
  • 建仓
  • 两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