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娅:ETF基金经理的天职是“跟上”指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将于5月28日挂牌上市,这只今年最成功募集的新基金将完成募集上市的全部进程,并进入常态化运行。上市后这只ETF将有哪些特色和功能,华泰柏瑞ETF的建仓进程如何,建仓策略的安排是什么?为此,我们专访了该基金经理张娅。

  把“选时”权留给投资者

  张娅表示,5月28日挂牌上市,意味着ETF的建仓已完成。在此次沪深300ETF建仓上,指数投资团队承袭了一贯的ETF建仓原则,即在“在流动性允许的前提下,尽快让基金的表现跟上指数的表现,让二者涨跌一致,并把对指数的选择权留给投资者。”从结果看,这个原则得到了贯彻。

  张娅透露,考虑到建仓过程中可能对市场的冲击,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过程中严格控制其每日的建仓比例,不超过当日沪深300指数总成交金额的10%。实际成交回报看,新基金的建仓成本和当日的成分股均价的误差也在绝对的正常范围之内,没有对当期市场产生强烈冲击,这也令一些前期埋伏在里面的资金感到失望。另外,她透露华泰柏瑞的实际建仓时期达1周以上,而不是市场所传说的3天。

  张娅认为,此次两只沪深300ETF建仓,华泰和嘉实都较好地遵循了ETF是工具型指数基金的基本原则,按照5月18日两只基金公布的净值来看,华泰柏瑞的为0.9550元,而嘉实旗下的为0.9686元,净值差异并不大;从净值变化来看,当指数遭遇市场短期向下波动时,两家都基本向下跟随了指数。而净值差异中,可能尚有近一半贡献来自于不可控的二者初始仓位的差异。

  未来操作将遵循“中性”原则

  张娅表示,沪深300ETF作为一个工具型的基金,未来的操作仍将以“尽量贴近指数”为原则。

  “沪深ETF未来的功能,更多的在于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工具。上市后,投资人可以通过长期持有、波段操作、T+0套利、期现套利、融资融券等更多的操作手法组合投资,真正发挥沪深300ETF的交易性能上的优势。”张娅说。

  她还进一步表示,沪深300ETF本身具备做多做空兼有的特色。以前市场中没有股指期货,没有融券机制,投资者往往更加追求单向超越净值,但上述创新机制和创新产品问世后,沪深300ETF的投资者就不仅有多方,也有空方,在这一市场大背景下,定位为工具型的指数基金更不能轻易进行增强投资操作,因为多方的超额利润就是空方的超额损失,工具型指数基金能做的,也是应该做的就是紧密跟踪指数,保持绝对的指数中性化。

  将获得“流动性服务支持”

  张娅还透露,5月28日上市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根据上交所5月18日颁布的相关规则,将可于上市后5个交易日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这将进一步增加投资者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上的投资策略的空间。

  另外,该基金也将获得由交易所层面组织的各类机构提供的“流动性服务支持”(即类似“做市商”)的安排。

  “交易所将对参与提供流动性服务的机构予以综合打分,就其参与的积极程度、提供报价的积极性、交易报单的成交比例等各方面予以综合打分,并对其中优秀者予以奖励。”相信这将对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后的成交提供积极帮助。周宏

热词:

  • 张娅
  • 沪深
  • 指数基金
  • 建仓
  • 基金经理
  • 融资融券
  • 空方
  • 净值
  • 新基金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