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航节能上市8日大变脸 涉嫌订单、业绩造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报道,首航节能在上市后的第八个交易日即预告一季度营业收入为零和亏损的噩耗,而在上市之前的业绩却是逆势攀升。对于这种反常迹象,业内人士认为,首航节能业绩如此反常或因上市之前过度包装所致;而对于公司股价的走强迹象,则可能是因为3个月的机构解禁期将至,“打新资金”拉升股价以便出货。

  首航节能一季报显示,2012年一季度其主营业务收入为 0 元,营业收入比其去年同期下降99%;去年同期公司盈利达753.3万元,今年则迅速下降到-371万元,同比下滑149.3%。此外,首航节能今年一季度还收到了政府补助1150万元,如果剔除上述非经常性损益因素,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将高达1500万元~1600万元,这与其招股说明书中的美好承诺形成极大反差。

  首航节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分别高达5904.42万元、9132.14万元和1.1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高达54.67%、20.73%。这家上市仅仅22天、以电站空冷系统行业龙头自居的企业就爆出当季巨额亏损,着实让人难以理解。

  对于业绩暴跌,首航节能在其一季报中称是因为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并进一步解释称公司主要产品为电站空冷系统及其配件,需要在电站施工现场进行安装调试。

  该公司董秘黄卿义表示:“二季度和三季度安装调试可以正常进行,销售收入较为平稳。由于一些项目要赶在年底前完工,所以相对而言,第四季度一般确认收入最多。”

  与首航节能一样从事电站空冷设备的上市公司哈空调(600202.SH)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电站空冷设备安装和销售没有季节性,主要都是以售定产,中标之后才生产,主要是配合买方来进行的。”

  此外,同样从事电站空冷设备生产的双良节能(600481.SH)证券事务代表汪洋也表示公司的空冷器业务并不存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热词:

  • 首航
  • 节能
  • 业绩造假
  • 电站
  • 空冷设备
  • 财经
  • 博客
  • 招股说明书
  • 微博
  • 涉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