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为A股业绩“变脸”主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一季报刚刚落下帷幕,“变脸”成业绩关键词,而去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近四成净利润下滑,成为“变脸”主角。

  根据统计,2011年以来到2012年4月底,共有346家公司上市。343家新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一季报,其中215家实现净利润增长,128家净利润下滑,占比37.3%,净利润下滑超过50%的多达40家。

  以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的佳讯飞鸿为例,这家公司2011年5月登陆创业板,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就亏损900多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347%。而今年3月27日挂牌的首航节能上市即亏损,一季度报亏371万元。3月16日挂牌的茂硕电源上市后7个交易日,就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减公告,成为史上“变脸”最快的新股。

  每家“变脸”公司都给出了看似合理的解释。首航节能给出的解释是:公司主要产品为电站空冷系统及其配件,电站空冷系统主要用于北方地区,受气候因素影响,每年一季度安装调试较少,一季度一般仅有少量销售收入或无销售收入,今年一季度,公司没有项目完成安装调试,营业收入为0元。而去年一季度,公司有一个项目其中的一台机组完成安装调试,同时有部分出口配件业务确认收入,因此2012年1季度同比出现亏损。

  但分析人士认为,业绩“变脸”固然与宏观经济环境有关,但如此大面积、大规模的业绩下滑,与过度的财务包装、提前透支利润也紧密相连。

  年报、快报或业绩预报的“打补丁”现象是信息披露上的“变脸”,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属于业绩上的“变脸”。但无论哪一种“变脸”,都会对市场造成影响,严重时甚至还会对投资者造成伤害。但两种“变脸”现象却变成了A股市场的“流行色”,监管部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针对新股业绩“变脸”现象,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应该重拳出击。一方面严惩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不当行为;另一方面,也应严惩保荐机构与保荐代表人没有履行勤勉尽责的行为。

  目前,剑指“三高”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刚刚正式公布,强化信息披露、加大中介机构责任成为其中的重要举措。证监会表示,对于盈利预测不能实现的中介机构和发行人高管将采取监管措施。这些或将提高拟上市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度,使投资者不再受困于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欣华

热词:

  • 业绩下滑
  • A股市场
  • 流行色
  • 三高
  • 打补丁
  • 电站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投资者
  • 监管部门
  • 新股发行
  •